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工業總會辦論壇促業界交流尋機遇

分享到:
2023-06-08 20: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8日電 香港工業總會8日舉辦“工業家論壇2023—創科新時代 工業啟新章”。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出席主禮。思謀集團創始人及董事長賈佳亞、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進行主題演講。其他嘉賓包括工總主席查毅超、常務副主席莊子雄,以及中國銀行(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等。

李家超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已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提出的四大方向之一,正是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新型工業化。同時,工業局設立工業專員,專職專責統籌督導新型工業化的策略和工作。在具體技術層面,政府正推進設立微電子研發院和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支援更多企業轉向智能生產。他提到,國家科技部在3月同特區政府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標誌着內地和香港科技合作打開新篇章。

孫東致辭表示,政府正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再通過這些企業把人才引入香港,以及提升對本地人員的培訓。在財政支持方面,孫東強調,政府將持續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各項資助計劃,支援業界發展,目標是將智能生產線迅速增加至超過130條。在園地方面,科技園公司也將研究新建第二個先進製造中心。

論壇聚焦“智慧製造”和“健康科技與新工業化”兩個主題。關於“智慧製造”,賈佳亞做主旨演講時指出,大型語言模型(LLM)在未來20年或者50年間,將會大幅的改變人類的生活。由此應運而生的“工業GPT”將能夠預測工業發展的未來,或將在十年中幫助超過1000家全球性企業升級生產線。

hk_c_image.png

關於“健康科技與新工業化”,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發表主題演講時,介紹了獨創的無創性診斷,不但可以幫助孕婦檢查胎兒健康,也能夠對廣東省頻發的鼻咽癌等癌症做早期篩查。在隨後的交流環節中,維特健靈董事長陳曦齡強調,醫療科技企業最重要是做好充分的產品研發,且研發者認為對的事,一定要堅持下去,當然人才和資金的注入也很重要。

工總於2016年首辦“工業家論壇”,目標是讓各界持份者,包括工業家、投資者、學者及政府官員,就香港工業前景進行交流,把握國際市場的嶄新機遇。  (完)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