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太平清醮2023|走進長洲見證六萬個平安包誕生!

分享到:
2023-05-27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同期】郭錦記第二代傳人 郭宇鈿

  長洲最熱鬧日子,其實就會是幾天後,太平清醮佛誕那一天 ,在很久之前清朝的時候,長洲這個島有瘟疫,那時候因為瘟疫死了很多人啦,然後島民就覺得會不會是鬼神作怪,覺得要拜祭他祭祀他供奉他,所以做了一些那時候叫“幽包”的包子做了出來,去拜祭他們(鬼神),他們拜祭完瘟疫真的退散了,島民都病癒了,就這樣形成一個太平清醮的雛形,久而久之現在變成一個大的節日,並將“幽包”正式命名為平安包。根據過往經驗,不計疫情那三年啦,在最高峰的那兩個禮拜十多天𥚃,我們大概會生產六萬個平安包。

  現在平安包我們演變到平日也會賣,因為也想滿足客人的需求,現在也是維持十元一個。我們在傳承方面也有一定的困難,因為始終我們全是手作,不像大廠一樣有機械化製作,不是的,所以真的是每一個都手工製作, 我覺得太平清醮或者平安包這樣東西對每個人都很重要,特別對長洲人,首先我自己本身就是長洲人,我自己參與感會很大,我自己也有做搶包山,有去參與搶包山,我也會讓我的子女去參與“飄色”(巡遊),我覺得整個太平清醮裡面,有很多元素,有舞龍舞獅,所有的東西,最重要還是“平安”兩個字。

  因為每個人都想祈求平安,吃個平安包祈求一年四季都身體健康,所以除了平安包本身的味道之外,也有它的傳統意義。

  記者 朱樂怡 付鈺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