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長洲飄色巡遊佛誕日熱鬧復辦

分享到:
2023-05-26 2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艷陽高照的香港長洲島,遊客擠在不到兩米寬的路邊,鑼鼓聲中齊刷刷高舉手機,只為拍攝飄在半空中的小朋友。這是長洲太平清醮飄色巡遊的畫面。三年疫情停辦後,終於在5月26日佛誕日重新舉辦。

太平清醮是一項道教祭典儀式,主要祭祀玄天上帝。當天下午的巡遊,居民將北帝廟的眾多神像迎出繞島一圈,淩晨則有搶包山競賽。這項盛事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常住人口約兩萬人的長洲,當天湧入了數萬名遊客,島上大街小巷都是平安包的周邊產品,頗有特色。警務人員和消防救護隊早已在崗,在窄巷中引導人流,保證安全第一。

巡遊未開始,市民已經里三層外三層蹲守在巡遊路線的路邊。打頭陣的神像後面,如雜技般飄在半空的小朋友一出場,現場頓時變成追星現場。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三歲多的小朋友化著濃妝,或扮演仙女、玄天帝、皇母娘娘,或扮演消防員、警員、跆拳道運動員,極具巨星氣場。一揮手打招呼便引來尖叫、歡呼、鼓掌,單反相機、手機、自拍桿成為最佳應援工具。

這場巡遊,能跟飄色小朋友競爭流量的,非醒獅莫屬。紅的、黑的、紫的、銀的,各色麒麟爭奇鬥豔,一出場便是一場特技表演,舞獅師傅穩穩地站在兩層樓高的竹竿上三百六十度轉動獅頭,活靈活現,舞畢又把獅頭湊近人群求摸頭,萌態讓人忘記了這31度的高溫,一站便是一個多小時。

一個在香港居住了八年的英國家庭,小孩在現場特別興奮,媽媽拿著相機拍個不停。她對中通社記者說,了解這是道教活動,但很驚訝巡遊隊伍居然融入蘇格蘭風笛隊、西洋樂隊,“原來宗教也不一定要很嚴肅。”

另一個在香港生活了五年的印度男子對中通社記者說,在家鄉也有類似的活動,但是這些裝扮還是第一次見,像耍雜技一樣嘆為觀止,“小朋友太辛苦太厲害了”。

水深港闊的長洲島形狀似啞鈴,曾經是中國對外貿易的重要海港,清朝時商賈雲集,1898年人口約5000人,目前長州常住人口約兩萬,是香港知名旅遊景點。太平清醮也成為長洲島名聲在外的一塊響噹噹的招牌。

疫情後復辦的太平清醮,可以說是最好的一場民俗科普了。當天是香港公眾假期,觀看巡遊的市民大多是香港市民,但不少人都說不清楚飄色巡遊的含義;也有白髮阿伯坦言是第一次來看。

相比之下,搶包山作為競賽項目,曾經被拍進麥兜為主角的動畫片,知名度高很多。巡游結束後,一位法國女孩告訴記者,她要來看“爬包山”,在社交平台instgram看過視頻,一定要親自來看看。

無論是巡遊還是搶包山,長州的盛事讓香港市民感受到疫症遠去的快意。巡游隊伍中印著街坊會、體育會、醒獅社的錦旗,也讓旁人感受到島上居民對這場盛事的用心、合力,還有那份傳承先輩民俗的自豪。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