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首名“包山后中后”誕生!長洲搶包山比賽圓滿落幕

分享到:
2023-05-27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7日電 因疫情停辦3年的長洲太平清醮“包山嘉年華”今年終於復辦,當中壓軸項目“搶包山決賽”於5月27日凌晨在長洲舉行,吸引大批民眾到場觀賞。當中“包山王”寶座由鍾玉川奪得,而“包山后”則由第六度奪冠的黃嘉欣摘得。她更成為首名“包山后中后”,是該獎項設立以來首個得主,即累計三年贏得女子組冠軍的得主。

今年的包山架有14米高,架上有9000個平安包。當中放在較高位置的“9分包”共有900個、中段位置的“3分包”有1700個,至於較低位置的“1分包”則有6400個。決賽設有單人賽和接力邀請賽,當中單人賽有9男3女共12名選手參賽。比賽於27日凌晨零時在北帝廟遊樂場壓軸登場,各選手一早到場熱身,而大會亦在開賽前2小時派發1400張入場票,大批市民提早到場排隊,等候取票。

“包山王”寶座由鍾玉川奪得,而“包山后”則由第六度奪軍的黃嘉欣摘得。香港中通社圖片

凌晨銅鑼聲一響,一眾選手迅速爬上包山頂,爭取摘取“9分包”。其中大熱選手、爭取十度封王的郭嘉明率先登頂,搶盡先機,而葉建文及鍾玉川亦隨後跟上。惟郭嘉明未能在限時3分鐘內回到地面,最終被取消資格。

最終男子組由鍾玉川取得“包山王”寶座,他過往曾奪兩次亞軍及兩次季軍。至於女子組就由黃嘉欣第六度奪得冠軍,成為“包山后中后”。

鍾玉川賽後表示,對今次終於贏得冠軍感到開心,形容是靠運氣、靠經驗。他又感謝家人的支持,指自己沒料到能夠奪冠。對於今年新增的防墮扣,他坦言感到好陌生,因此落地時花了更多力氣去解開,增加了比賽難度。

凌晨銅鑼聲一響,一眾選手迅速爬上包山頂。香港中通社圖片

黃嘉欣就大讚所有對手都很強勁,而自己汲取了初賽的經驗,事先特意穿了長褲應戰,並熟習新設計的防墮扣,同時保持輕鬆心情,因此比賽過程順利。

至於爭取十度封王失敗的郭嘉明就表示,自己今日表現理想,惟器材影響了發揮。他指出,自己未能成功在限時內落地是技術問題,安全繩過鬆影響了下降速度,是過往未曾發生過的情況。他坦言,雖然未能奪獎但不感到失望,志在參與及汲收經驗。

接力邀請賽方面,冠軍得主則由港九水上漁民福利促進會(長洲分會)奪得,亞軍是合力體育會,季軍是長洲東堤新村居民聯誼會。另外,代代平安獎得主為黎偉浚,共取得121個包。

比賽刺激。

昨天(26日)有大批遊客乘船前往長洲參加太平清醮活動,中環碼頭一度出現長達百米人龍,職員在現場架設鐵馬並在旁維持秩序。長洲街頭人頭湧湧,不少人排隊購買平安包、芒果糍等小食,而海鮮大排檔亦坐滿遊客。街上不時有小規模的隊伍敲鑼打鼓巡遊,氣氛熱鬧。

有旅客向中通社表示,感到非常開心,“今天的天氣很好,人也很好,食物很好吃,所以我很高興。我最喜歡的食物,有芝麻的包,裡面的芝麻很好吃”。亦有旅客指,今天的長洲很熱鬧,感覺很棒,“今天看到這麼多人都感覺到好興奮,我覺得(長洲人)都很親切”。另有旅客指,自己是首次參加長洲太平清醮活動,認為能夠把這種傳統民俗保護得那麼好,感覺很好。(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