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蕭澤頤:香港社會仍有暗湧 警惕“軟對抗”

分享到:
2023-05-25 10: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5日電 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現時香港社會平靜,但仍然有暗湧。他留意到近日有人嘗試以 “軟對抗” 的方式,煽動他人 “抗爭” ,強調警方會果斷執法。

蕭澤頤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警方在審批遊行集會有多重嚴格評估,必須做好把關角色,會繼續積極在線上及線下蒐集情報及監察。如若發現違法行為,必定果斷執法。他強調,基本法賦予了香港居民享有集會、遊行的自由。而警方在審批遊行集會申請時,必須考慮對國家安全、公眾安全、他人自由權利的影響。

蕭澤頤表示,現時香港社會平靜,但仍然有暗湧。

他指出,在2019年“黑暴”發生後,很多遊行集會都被”騎劫”。警方絕不容許同樣情況再次發生,因此現時審批每宗申請時,都會仔細分析情報,以免有任何人企圖“騎劫”遊行集會,危害到國家及社會安全。警方在接到申請後都會聯絡主辦方,了解預計參與遊行集會的人數、性質、主題及路線等,再作個別風險評估,以確保遊行集會能夠在安全有序下進行。在這方面,除了警方有責任外,主辦方亦有責任。

被問及日後遊行會否設人數限制,蕭澤頤回應指,不能設硬指標,每宗申請都要進行個別評估。

“黑暴”令社會撕裂,警民關係受影響。蕭澤頤分析指,這有兩點原因,第一是很多人誤信假新聞、假資訊;第二是很多人不了解警方運作。警方就這兩點下功夫,在經過幾年的努力,警民關係現時已經有大幅進步。另外,為了加強與公眾溝通,警隊內部亦升格了公共關係部門,並成立事實查核及澄清中心,有警員24小時留意傳媒及網上資訊。如果發現出現錯誤信息,會在兩小時內作出澄清。

除此之外,警方亦會定期會見社會各界,令公眾了解警方運作。蕭澤頤舉例指,警方定期會和18區校長會及家教會會面,互相溝通,推動增強青少年的防罪意識。他提到,“黑暴”期間,不少年輕人被鼓動做“爛頭蟀”,因此警方在年輕人方面要做更多工作。

他又說,警方現時不時收到市民感謝信,令警隊非常鼓舞。市民知道警員的初心是想幫市民、保護市民、維護社會安寧。這也正正是很多警員加入警隊的初心。蕭澤頤續說,雖然每日有不同挑戰及批評,但憑藉努力工作,默默耕耘,相信市民是看得到的。另外除了做好對外交流,亦要做好對內溝通,強調自己作為警務處處長,不能高高在上,需要多走向前線,與前線人員溝通並想方法協助前線人員。(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