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羅斯總理率數百人超大代表團訪華

分享到:
2023-05-24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上海北外灘的“世界會客廳”5月23日高朋滿座,中俄商務論壇在這裡隆重舉行。俄媒稱,俄方嘉賓包括俄總理米舒斯京率領的高級別官員和重量級商人代表,他們中有3位副總理、5位部長和一些大型企業高管。據悉俄訪華代表團成員有“數百人”,他們不得不租用一架飛往上海的專機,有俄媒甚至形容這是“俄羅斯政府的一次境外會議”。

圖為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俄媒資料圖

國務院總理李強23日向中俄商務論壇致賀信稱,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成功進行國事訪問,同普京總統共同擘畫雙邊關係新藍圖。本次論壇是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的重要舉措。米舒斯京在論壇上致辭:“我相信,今年我們將能完成兩國元首確定的任務,讓兩國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

根據俄方訪華高官的描述,這個數字意味著俄羅斯糧食會更多出口到中國,中國品牌汽車將在俄實現本土化生產,今年俄對華能源供應量將增長約40%,而中國人今後赴俄旅游有很大概率獲得免簽待遇。

23日,俄外貿銀行行長科斯京在上海宣布,俄央行已在儲備人民幣,并為超過70%的俄中貿易提供人民幣和盧布。

今年目標:2000億美元

據塔斯社23日報道,北京時間22日深夜,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所乘專機在上海降落,開啟訪華之行。俄駐華大使莫爾古洛夫和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到機場迎接。這是米舒斯京就任俄總理以來首次訪華。

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邀請,米舒斯京於5月23日至2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會見米舒斯京,米舒斯京還將與李強總理舉行會談。

23日,來自中俄兩國政府部門、有關地方和工商界的1100餘名代表出席中俄商務論壇,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列舍特尼科夫共同主持論壇開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當天出席論壇,宣讀李強總理賀信并致辭。何立峰說,中方願同俄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推動雙邊貿易擴量提質,深化投資合作,提升互聯互通水平,促進工業合作提質昇級,加強農業合作,推動中俄合作持續向前發展。

據俄新社報道,米舒斯京在俄中商務論壇上發表講話稱,今年,俄中貿易額有望實現兩國元首確立的2000億美元的目標。

中國海關總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22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902.71億美元,同比增長29.3%。

今日俄羅斯網站稱,根據第一季度俄中貿易的趨勢,達到這一目標應該沒問題。

米舒斯京表示,對華能源合作仍然是俄無條件優先事項。兩國將提高雙邊金融合作的獨立性,去年兩國本幣結算占比已近2/3。此外,俄中機械製造領域潛力巨大,兩國合作的其他優先事項還包括擴大航空交通和發掘北方海路潛力等。

他說,雙方集中資源以打造具有競爭力和物美價廉的商品非常重要,而俄中農產品雙邊貿易正以更快速度發展,有必要簡化農產品市場的相互准入。

據塔斯社23日報道,米舒斯京當天在俄中商務論壇上談及俄中關係時,引用了王之渙《登鸛雀樓》中的名句。他說:“中國唐代詩人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我建議我們一起邁出這樣的一步。加強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造福我們的國家和人民。”

俄政府的一次“境外會議”

另據俄“NEWS.RU”新聞網報道,除米舒斯京外,此次俄訪華代表團還包括切爾內申科等3名俄副總理,以及俄文化部,農業部,數字發展、通信和大眾傳媒部,交通部,經濟發展部等5部委的部長。

俄羅斯《莫斯科共青團員報》報道稱,米舒斯京這次訪問被稱為俄羅斯政府的一次“境外會議”,這不僅僅是因為代表團的組成和規模,而且因為計劃在中國討論的問題對俄羅斯經濟至關重要。

據塔斯社23日報道,俄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當天在俄中商務論壇上表示,“一個月內”俄遠東地區可能會啟動多個與中國的合資企業。

俄經濟發展部長列舍特尼科夫在論壇期間表示,為盡快恢複履行俄中互免團體旅游簽證協定,俄方已向中方提交2023至2024年度可承接中國旅客免簽團體游的俄旅行社名單,并等待中方提供類似名單。

今年一季度,中國躋身赴俄旅游最大客源國之列。俄下諾夫哥羅德州州長尼基京在論壇期間表示,該州正計劃確保中國製造的乘用車的本地化生產,同中國製造商已開始談判,當地政府將全面支持該項目。

俄副總理兼能源部長諾瓦克在出席論壇時表示,預計今年俄對華能源供應將增長約40%。

據俄羅斯dzen網23日報道,俄總理訪華期間可能繼續推進“西伯利亞力量-2”天然氣管道的協議。建成後,它將通過蒙古國境內每年向中國提供50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

去年,“西伯利亞力量-1”管道向中國輸送了155億立方米的天然氣。預計到2025年,俄供給中國的天然氣數量將增至380億立方米。如果“西伯利亞力量-2”建成,預計到2030年俄對華天然氣供給量將達980億立方米。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的數據顯示,上海對俄羅斯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從2015年的280.45億元人民幣,已經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608.89億元人民幣。2013—2022年間,俄羅斯累計在滬新設項目602個,累計實際投資1.1億美元。

中俄合作不受第三方脅迫

俄羅斯媒體對米舒斯京訪華給予高度評價。據俄紅星電視台23日報道稱,此次米舒斯京訪華,是俄中關係和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的一個重要信號。當前,兩國已建立完備的高層交往和各領域合作機制。此訪有助於拓展和完善雙方各類政府間合作機制,進一步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重要體制機制保障。

對於中俄走近,一些美國媒體憂心忡忡。

“中俄夥伴關係是美國的戰略難題”,美國“地緣政治”網站22日稱,中俄兩國正在走得越來越近,建立起牢固的夥伴關係。這將有利於他們獲得地緣戰略、地緣政治和地緣經濟利益。俄羅斯對中國的持續支持可能有助於進一步加強中國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此同時,北京和莫斯科之間的密切關係將為美國及其盟友在經濟一體化和維護其在世界上的地緣戰略和政治利益方面“創造難題”。

上述文章稱,中俄都在做出重大努力,以對抗美國的傳統影響力,并推動一種允許所有國家維護其核心利益的多邊方式。中俄提倡用平衡與秩序的回歸,來應對美國的“單極時刻”。

香港《南華早報》稱,外電普遍關注到,米舒斯京率團參加的俄中商務論壇,正好在廣島G7峰會後舉行,G7準備對俄實施新一輪“實質性”制裁和出口管制,本月早些時候,歐盟還提議對幾家涉俄交易的中國公司實施制裁。

彭博新聞社23日稱,中俄商務論壇邀請了受西方制裁的俄羅斯商人——他們來自化肥、鋼鐵和采礦等行業。

23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到可能有西方國家會對中俄加強合作表示擔憂或者不滿,甚至會考慮因為涉俄因素而實行制裁時,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貫反對沒有國際法依據、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俄之間的合作既不針對第三方,也不受第三方干擾和脅迫”。(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