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國會補選 執政自民黨“4勝1負“

分享到:
2023-04-24 14: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24日電 日本國會眾參兩院補缺選舉23日舉行。開票結果顯示,執政的自民黨獲得4個議席,在野的日本維新會獲得1個議席。

日本首相兼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本次國會補缺選舉共有5個席位,包括4個眾議院席位和一個參議院席位。這次選舉被視為對首相岸田文雄領導內閣的一次“期中考核”,朝野雙方圍繞高物價對策、少子化對策以及外交和安全保障等領域的相關政策展開了激烈論戰。

根據開票結果,自民黨在選舉中不僅保住了原有的3個眾議院席位,還贏得大分縣選區一個參議院席位,使得自民黨在國會中增加了一個席位;和歌山縣選區一個眾議院席位則由在關西地區勢頭強勁的在野日本維新會獲得。

因前首相安倍晉三身亡及安倍的弟弟、前防衞大臣岸信夫因病辭職,山口縣空出的兩個眾議院席位爭奪尤為引人注目。被視為安倍繼承人的吉田真次和岸信夫之子岸信千世當選,日本媒體稱這一結果反映出日本“世襲政治”根深蒂固。

針對此次補選結果,岸田文雄表示結果令人鼓舞,今後將全力推進應對物價高漲以及兒童撫育方面的相關政策,並加快對國會法案的審議,以期政權穩定運營。他還表示,目前暫不考慮解散國會進行提前大選。

日本國會補缺選舉是為補充國會中空缺席位而舉行的選舉,當選者將在前任剩餘任期內任職。(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