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調查:港中小企網絡安全意識下跌

分享到:
2023-04-18 21: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昆士蘭保險研究調查發現,雖然政府電腦保安中心錄得的網絡攻擊個案有所提升,但香港中小企的網絡安全意識卻由去年的43%下滑至36%。

調查顯示,62%的受訪中小企表示他們的業務於過去12個月變得更數碼化,較2021年的57%有所上昇。中小企於未來12個月的三大主要投資範疇分別是數碼營銷(23%)、電子商務平台/軟件(23%)及員工協作軟件(22%)。

這次年度調查首次顯示,中小企於電子商務的營業額超越其傳統銷售渠道。於2022年,51%的營業額來自數碼渠道,其餘49%則來自線下業務(去年佔比分別為45%及55%)。受訪的中小企亦預期該趨勢將於未來12個月持續。然而,將發展重心轉移至電子商務亦為中小企帶來新的憂慮,當中最受關注的是更大競爭(31%)及數據安全威脅(22%)。

調查亦發現,中小企從網上購買保險的傾向逐年增加,由2020年的32%及2021年的37%,升至2022年的43%。

昆士蘭保險北亞地區行政總裁及亞洲區區域分銷主管於蕾表示,香港中小企已逐步數碼化,但同時看到網絡攻擊日益增多,而且數據洩露的威脅不斷演變,企業必須充份裝備及提升應對策略,以保護業務系統及數據安全。除了透過軟件解決方案及增加僱員培訓外,中小企亦不應忽視網絡保險在風險管理策略上的重要性。

中小企調查由昆士蘭保險香港委託於2022年10月進行,訪問來自不同行業合共422家中小企。(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