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是否有從蘇丹撤僑的方案?中國外交部回應

分享到:
2023-04-18 17: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針對有記者就蘇丹政變後中方對於當地華人華僑和中資機構的保護方案進行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8日表示,4月1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及多地爆發武裝部隊間的衝突,當地安全形勢嚴峻。外交部立即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指導駐蘇丹使館全力保護在蘇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駐蘇丹使館向在蘇中國公民發出安全提示,聯系在蘇的中資機構,核實中方人員機構安全情況,指導加強防範,並向有需求的中國公民提供協助。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將繼續跟蹤當地形勢發展,全力維護在蘇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4月18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我們了解到,蘇丹政變後,有中國孔子學院的院長和一名老師被士兵持槍控制,目前已得到了營救。請問中方會對在蘇丹的華人華僑和中資機構會提供怎樣的保護?會不會有撤僑的方案?

汪文斌稱,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紹的是,4月15日,蘇丹首都喀土穆及多地爆發武裝部隊間的衝突,當地安全形勢嚴峻。外交部立即啟動領事保護應急機制,指導駐蘇丹使館全力保護在蘇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駐蘇丹使館向在蘇中國公民發出安全提示,聯系在蘇的中資機構,核實中方人員機構安全情況,指導加強防範,並向有需求的中國公民提供協助。鑒於蘇丹當前形勢,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提醒中國公民近期暫勿前往蘇丹,請已在蘇公民密切關注局勢發展,不要外出,加強防範和應急準備,同時盡快向使館報備個人信息,如遇緊急情況請及時報警,並與駐蘇丹使館聯系求助。

汪文斌表示,關於你提到的有關的問題,獲悉喀土穆大學孔子學院兩名教師被困的消息後,駐蘇丹使館第一時間應急處置並與蘇丹相關方面密切溝通協調,目前兩人已脫險並轉移至相關安全區域。外交部和駐蘇丹使館將繼續跟蹤當地形勢發展,全力維護在蘇中國公民和機構安全。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