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港樂呈獻全球首個於音樂廳與The Sandbox演出的《元宇宙交響曲》

分享到:
2023-04-17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7日電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將帶來全球首個於音樂廳和元宇宙演出的交響樂作品。“周生生珠寶榮譽呈獻:《元宇宙交響曲》”由荷李活電影作曲家梁皓一作曲、屢獲殊榮的香港新媒體藝術家朱力行創作沉浸式藝術體驗,將於5月5及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三場演出,隨後在The Sandbox登陸。是次《元宇宙交響曲》的世界首演同時是港樂首個藝術科技節目,將由謝拉特.莎朗嘉擔任指揮。

《元宇宙交響曲》將在The Sandbox登陸。(圖片:港樂)

第一交響曲“元宇宙”由港樂和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聯合委約創作,是作曲家梁皓一反思在21世紀的數據洪流下生活在香港的親身經歷。這首由四個樂章組成的作品,記錄和歌頌互聯網發展的里程碑。梁氏以斷音仿效手機震動發出的能量,打造更豐富的感官體驗。不斷變換的音調中心,猶如科技一日千里的步伐。梁氏早前更邀請社區參與第三樂章,將公眾提交的聲音檔加以創作,與港樂共同出演。音樂會將以梁皓一的另一部新作《穿越雲霧,走進黑暗》揭開序幕。

獲Ora-Ora方由支持,朱力行將以生成藝術及跨媒體創作,為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的觀眾帶來劃時代的沉浸式藝術體驗,探索交響樂、數碼藝術和科技互相結合的無限可能。現場的數據及預先製作的錄像片段將會即時傳送到由朱力行特別為是次演出設計的實時軟件,為每場音樂會提供獨一無二的影像及藝術體驗。

港樂將呈獻《元宇宙交響曲》。(圖片:港樂)

朱力行表示:“我很高興與梁皓一和香港管弦樂團一同參與這個具開創性的文化項目。這是一個劃時代的合作,當中由我創作的實時影像旨在與每個樂章結合,帶來獨一無二的互動。這個藝術創作將豐富現場觀眾和元宇宙的整個體驗。能夠參與《元宇宙交響曲》,是我跨越人性和科技之視聽界限的新里程。”

在Artifact Labs的協作下,第一交響曲“元宇宙”將於2023年夏天於The Sandbox元宇宙首度虛擬發表,提供完整的Web3體驗。這項可同時容納多名遊戲參加者的互動體驗建基於一塊2 x 2的土地,於重新塑造的著名地標皇后像廣場進行,展現虛擬世界中音樂的無限可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融合科技與音樂。在整個元宇宙體驗中,觀眾將有機會參與一系列任務和計時考驗,了解作曲家、音樂和21世紀的科技變革。此外,Sony Classical更將會於今年7月發行第一交響曲“元宇宙”。

作為計劃的教育伙伴,亞洲協會香港中心將會舉行一系列有關元宇宙、數碼藝術及交響樂之教育節目,包括與作曲家梁皓一對談、參觀梁皓一和朱力行的工作室及座談會,連結新一代的藝文愛好者及普羅大眾。

此外,港樂聯同香港浸會大學音樂學院將於4月18日下午3時30分舉辦示範講座,由梁皓一分享他作為開放世界遊戲作曲家的經驗,與分析設計所需的特別心思。示範講座將會同步於港樂Facebook專頁YouTube平台Twitch平台及香港浸會大學音樂學院YouTube平台直播,歡迎公眾網上參與。

“周生生珠寶榮譽呈獻:元宇宙交響曲”將於5月5日晚上9時及5月6日下午5時與晚上7時30分於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音樂會票價為HK$320,於城市售票網及撲飛公開發售。節目查詢請致電+852 2721 2332或瀏覽hkphil.org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