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嚴剛:實幹擔當 不斷增強市民幸福感

分享到:
2023-04-14 12: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繼國務院港澳辦10日召開動員大會後,香港中聯辦12日亦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會上特別強調,要突出實踐導向,做到實幹擔當促進發展,緊緊圍繞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工作中心任務,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弱項上,不斷增強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在月初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中國共產黨始終如一的實事求是,以民為民的執政理念,理應成為香港特區愛國者治理香港必須遵從的施政方略。習主席的講話不僅僅是對內地各級領導官員的管治要求,也是對港澳特區管治者履行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利益,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要求。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香港作為中央管轄下的一個特區,依據國家憲法、基本法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中,國家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就是特區管治者的施政理念。為此,鄭雁雄在12日召開的動員大會上特別強調,一是要結合香港實際,突出學深悟透,做到凝心鑄魂築牢根本,全面、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二是要錘煉品格強化忠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行動上;三是堅持實踐導向,做到實幹擔當促進發展,緊緊圍繞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工作中心任務,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強弱項上來;四是突出作風轉變,做到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五是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香港市民心坎上,不斷增強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六是突出激濁揚清,做到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依法履職守好底線,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基於香港特區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產生的管治新氣象,鄭雁雄對特區管治團隊提出了明確具體的管治要求。首先,特區管治者必須具有國家發展大局的廣闊視野與政治意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從理念觀念上接納中國共產黨已經行之有效驗之成功的執政理念,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地對接國家發展規劃,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充分發揮香港“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內聯外引的橋樑作用,助力強國建設,貢獻民族復興。

其次,切實做到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謀民之所利,把以民為本的理念落到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實處,切實解決市民最為關心的房屋、醫療、安老等實際問題,在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繁榮中,不斷增強香港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再次,必須堅持務實唯實求實,空談誤國實幹興邦,要做到實幹擔當促進發展,緊緊圍繞新階段關鍵期香港工作中心任務,把精力聚焦到補短板強弱項上來,特別是在推動以創新科技為驅動力的發展過程中,強化特區“興”的動能,促進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的市場資源有效配置與產業分工,藉口岸經濟帶發展強化港深特區深度融合,促進香港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推動香港特區社會經濟穩定發展。

復次,做到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依法履職擔當,當好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打造和諧穩定安全的社會政治生態,促進港人心向祖國,心繫國家,在參與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中達致真正的人心回歸。

最後,特區管治者應該認真領會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的講話精神,大興調查研究,充分運用創新理論研究解決港澳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真抓實幹,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行動,一步一腳印把黨的二十大關於港澳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實好,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總而言之,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到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鄭雁雄的講話精神可以看出,中央對香港未來可持續發展穩定寄於無限期望,並提出了明確的施政要求。夏寶龍主任更一連六日連續考察調研香港發展進程,充分顯示了中央對香港社會發展、特別是對不斷增強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度重視。正如中共中央辦公廳3月19日印發的《關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的總體要求:“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增強問題意識,敢於正視問題、善於發現問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準、把對策提實,不斷提出真正解決問題的新思路新辦法。”特區管治者必須勇於涉險灘、破難題,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目的,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香港立法會議員嚴剛)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