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沙塵天氣波及15省份 影響約4.09億人

分享到:
2023-04-11 17: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1日電 4月9日至11日,中國發生了大範圍的沙塵天氣。今年以來,中國已出現8次沙塵天氣過程,9日以來的沙塵天氣過程達到沙塵暴級別,為今年第二次沙塵暴過程。

4月11日拍攝的北京市海澱區聯想橋。當日,北京出現沙塵天氣。新華社圖片

此次沙塵天氣主要起源於蒙古國南部和中國內蒙古中西部地區,影響範圍較大,強度較強。截至11日8時,此次沙塵天氣主要影響了1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902個縣(市、區、旗),面積約229萬平方公里,人口約4.09億人。

本次沙塵天氣期間,內蒙古、寧夏、陜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黑龍江南部、吉林、遼寧中北部、新疆南疆盆地、北京等地出現揚沙或浮塵天氣,內蒙古錫林郭勒、烏蘭察布、呼和浩特、包頭、巴彥淖爾、阿拉善,河北張家口、北京等局地出現沙塵暴或強沙塵暴。

4月10日,沙塵開始影響北京大部地區,陣風達到7至9級,沙塵輸送逐步加強,沙塵濃度明顯升高,達1384微克/立方米,大部地區能見度小於1000米,局地能見度不足500米。

據中國國家林草局介紹,此次發生沙塵天氣的主要成因有:一是中國冷空氣活動仍處在活躍期,蒙古氣旋和地面冷鋒產生的風力較大,為沙塵天氣發生提供了動力條件;二是前期氣溫回升較快,不穩定的空氣狀態為起沙提供了熱力條件;三是前期蒙古國和中國沙塵源區降水偏少,土壤墑情偏差,加之目前植被尚未返青,地表裸露,不利於抑制沙塵天氣發生。(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