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美國多家銀行倒閉!香港會受牽連嗎?

分享到:
2023-04-11 1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美國硅谷銀行和簽名銀行近日因系統性風險相繼倒閉,這一事件在金融市場引發了動盪和關注。對此,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前主席謝拉•拜爾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警告稱,如果政府不繼續出手相助,美國銀行恐會出現多米諾骨牌式的崩潰。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最新研究顯示,美國目前有多達186家銀行有可能存在與硅谷銀行類似的風險,加上美聯儲加息,將“極大地”增加了美國銀行體系的脆弱性。港元與美元掛鉤,如今美國經濟動盪,香港經濟會有怎樣的影響?

  【同期】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商學院授課型研究生課程副總監 林敬新

  首先很基本就是香港港幣跟美金是掛鈎的,所以這個影響第一就是美元漲了香港就得頂住,金融管理局這兩年都買了很多港幣在市場頂住(這次危機),保持匯率的穩定。另外一些挑戰就是利率提高了,特別是對中小企他們在疫情(期間)還有疫情後的發展肯定有影響,因為借錢的錢貴了,影響他們投資的進度。新的中小企業和個人投資肯定有影響,舉個例子,股票市場都是跌,(股票)跌因為受了外來的股票市場的影響。然後很多打工仔,我們說他們退休金額也損失了大概二十到三十(比率)了,這個對個人來說差不多是避免不了的影響。

  【同期】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商學院授課型研究生課程副總監 林敬新

  現在香港金融危機的方面,是外來帶給香港的影響,因為畢竟香港是一個開放型的經濟體,所以舉個例子,美國兩家銀行倒閉了,對香港影響很大。然後英國匯豐銀行用一塊錢買了硅谷銀行在英國的業務對香港銀行也有影響。因為匯豐銀行在香港是有蠻大的生意。實際上香港股市因為美國還有其他市場影響的很大,所以香港人日子也不好過。可是香港有一個好處,就是有國家在背後做靠山,可以頂得住。日常的必需品,香港沒有缺過。牛肉、豬肉、水沒有缺過,這個都是靠國家的支持。 

  【解說】面對國際上的金融危機,林敬新認為,香港擁有其得以應對的自身優勢,同時面對風險和挑戰,更要走配合國家發展的道路。

  【同期】 嶺南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兼商學院授課型研究生課程副總監 林敬新

  優勢有幾方面,第一香港是開放型的,所以非常自由。我想搞某一個生意,也非常容易,還有很重要,香港是一個普通法的地方,很多金融地區還是用普通法,這個是香港的一個優勢。習主席上一次到香港也是肯定了香港回歸50年之後,還是可以用普通法,可以說是一個定海神針。第三方面就是香港本身有很好的金融架構。所以這幾方面可以跟國家政策配合,也幫助很多內地的企業經過香港去融資發展他們的業務,也可以幫助很多外國的企業經過香港作跳板到內地的市場去投資。再加上大灣區,國家其中一個重點發展,那麼幾方面的配合我覺得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的地位是非常穩固的。可是真的要落實怎麼配合國家幾個重點的發展,舉個例子,大灣區,我們每天都看到香港要融入大灣區,可是怎麼去真的落實融合? 第一就是金融體系(方面),大家要經常有一個交流。 第二就是怎麼可以鼓勵在大灣區的企業,特別是在創新創業這方面,可以比較容易用香港這個平台去融資。在監管方面,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也可以幫助大灣區企業跟國際金融平台配合,也需要幫助國家避免一些金融的風險,這個我覺得也是非常重要。

  記者趙蕊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