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銀行接連破產 專家:加息所致

分享到:
2023-03-15 15: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記者 李彥洲) 美國幾天內相繼發生銀行關閉事件,引發市場震蕩和恐慌。有專家表示,矽谷銀行關閉凸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激進加息的負面影響。

美聯儲大樓  新華社圖片

當地時間3月10日,美國加州的矽谷銀行宣布破產。12日,美國監管機構當地時間以“系統性風險”為由宣布關閉又一家銀行機構——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

矽谷銀行成立於1983年,為全美第16大銀行,主要為科技行業的新創企業提供融資。一般認為,這家銀行投資相對保守,資產組合風險不高,其資產組合中很大一部分是低風險債券。截至2022年底,矽谷銀行總資產大約2090億美元,總存款約1754億美元。

3月10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金融保護和創新部以“流動性不足和資不抵債”為由,關閉矽谷銀行,並指定美國聯邦儲蓄保險公司為接管方。

隨後倒閉的簽名銀行,業務涉及不動產和數字資產。根據紐約州金融服務局數據,截至2022年12月31日,簽名銀行資產總額約1100億美元,存款總額約885.9億美元。

簽名銀行是一家根據紐約州法規設立的全業務商業銀行,主要服務私有企業及其高管。據了解,該銀行與加密貨幣行業關係密切,從大約4年前開始接受加密貨幣相關存款。

3天內,美國相繼發生銀行倒閉事件,迫使美聯邦政府緊急出手,推出一系列措施。雖然有了“托底”,但是矽谷銀行破產風波引起的強烈震蕩,卻沒有平息。

分析人士則表示,矽谷銀行關閉凸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激進加息的負面影響。過去一年,美聯儲連續八次加息。

中國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件事和美國的加息是分不開的。在加息的情況下,這幾家銀行的財務狀況急劇惡化,遭遇到了儲戶的擠兌,導致了他們在短期之內的流動資金拿不出來,所以銀行不得不清償,就是出售自己的資產和股權。這樣又加劇了市場的恐慌,在這種情況下,又遭遇了更大的擠兌,所以這是它們倒閉的原因。

劉春生進一步解釋說,美國經濟肯定遇到了比較大的問題,就是通貨膨脹的指標,一直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轉。在這種情況下,美聯儲不得不激進加息,這樣就會刺破經濟的泡沫。矽谷銀行的倒閉,就是刺破了美國金融系統的泡沫。現在美聯儲面臨著兩難的抉擇,如果不加息的話,它國內通貨膨脹就沒辦法遏制;如果再激進加息的話,可能會導致金融危機,然後引起了更大的衰退。美聯儲三月份原本要加息的,在這種情況下,這次可能不會再加息了。

對於這次銀行倒閉潮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劉春生說,目前這幾家銀行的這個財務狀況,可能並沒有到了給美國經濟造成致命影響的地步,但是市場它是不理性的,金融界的這種恐慌心理可能會在市場之間傳染,從一個金融機構轉向另一個金融機構,還可能進一步傳染到實體經濟。出現了這種根本性的變化的話,可能會給美國經濟帶來非常大的影響。

據悉,美國共和黨人和特朗普把這場危機的矛頭指向民主黨。特朗普的發言人在給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的聲明中稱,“拜登領導下,經濟是一場災難”。

已經宣布參加明年總統競選的特朗普在社交平台上警告,美國將經歷比上世紀大蕭條更嚴重的衰退,“證據就是,銀行業已經開始崩塌”。

至於這次危機對世界其它地區的影響,劉春生指出,如果美國危機比較嚴重的話,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也不可忽視,尤其是開放金融體系的情況下,歐洲還有亞洲的某些國家和地區,比如對香港股市的影響就可能不太好。(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