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3月22日報章社評:港鐵調整票價機制平衡發展和市民負擔

分享到:
2023-03-22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公布與港鐵檢討的票價調整機制,首度引入“物業發展利潤指數”,港鐵物業發展利潤愈多,票價加幅愈低。香港多份報章3月22日針對此事發表評論。

香港中通社圖片

《文匯報》發表社評:港鐵調整票價機制平衡發展和市民負擔

社會上一直有聲音批評港鐵一方面靠車站上蓋的物業發展賺大錢,但票價“有加無減”。新機制最受關注的是將港鐵票價與物業發展利潤掛鈎,回應社會訴求。作為本港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鐵既要考慮營運穩定和長遠發展,又要顧及市民的負擔能力,需要審慎平衡。新機制下票價調整幅度能否充分照顧市民,特區政府和港鐵應抱持開放態度、持續完善,盡力惠澤市民。

《大公報》發表社評:真正做到“可加可減”才能回應民意

特區政府修訂“可加可減”機制,有助降低票價漲幅,減輕市民負擔,這再次體現了新一屆管治班子積極作為的態度,受到各界肯定。有理由相信,在處理巴士公司加價問題上,特區政府亦會考慮到市民的負擔能力,認真把好關。

《明報》發表社評:“可加可減”與利潤掛鈎 數字遊戲市民實惠少

“可加可減”機制實施10多年,現實情况幾乎是“有加無減”,僅在疫情非常時期試過一次減價,特區政府公共運輸政策以鐵路為骨幹,上蓋物業發展權令港鐵進帳豐厚,大賺過百億元的年頭,仍可按照“可加可減”機制加價,尤其令市民不滿。票價調整幅度與港鐵物業發展利潤掛鈎,論原則無疑較為合理及公道,然而必須留意的是,“可加可減”方程式刪走了原有的0.6個百分點“特別調減”,兩個因素相互抵消,市民額外得益有限,所謂“可加可減”到頭來頗有可能還是“有加無減”。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港鐵票價與利潤掛鈎 難完全討好乘客與股東

現時票價調整可加可減機制,是兩鐵合併後引入,有一條計算方程式,就是考慮物價水平、運輸業工資水平後,再扣減港鐵車務營運收入及成本比率的生產力因素,得出實際加幅。這條方程式設計時力求客觀和透明,但在實際運作上卻是多加少減,除非出現通縮,否則在正常情況下,只要物價和工資上升,港鐵根據機制便不得不加票價。最令市民不滿的是,即使港鐵賺大錢,錄得逾百億元盈利仍依然按機制加票價。因此,當港府和港鐵去年開展檢討票價調整機制時,不少團體建議引入盈利指數或利潤對沖機制,即港鐵賺得愈多,票價加幅愈小,以回饋市民。


正值美歐金融動蕩之際,美聯儲議息會議展開。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美歐金融動蕩 香港務求穩健

外界既關注息口動向,也留意儲局怎看待及回應危機;當地同時計劃暫時調高法定存款保障上限,以避免危機惡化。另一邊廂,瑞信被瑞銀收購之後,瑞士政府強制前者一批債券減值為零,做法引起市場及投資者不滿,已有債券持有人指將採取法律行動。美歐教訓,提醒香港須續穩字當頭,不斷鞏固和提升海內外投資者的信心,如此國際金融中心及財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才可穩如泰山。(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