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鐵或調高2.8%車費

分享到:
2023-03-15 11: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香港公共交通工具輪番加價,繼天星小輪下月加船費,的士及多間專營巴士公司亦先後申請加價。而港鐵可加可減票價機制的調整結果將於本月底公布,根據現行機制及數據,加上港鐵已經連續3年凍價及減價,相信今年將加價2.8%。

港鐵或調高2.8%車費。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可加可減機制主要參考每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以及每年第四季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根據方程式,整體的票價調整幅度是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及工資指數各自乘以0.5後相加,再減去現時數值設為“0”的生產力因素。至於港鐵於2017年為方程式額外引入的每年0.6%特別扣減,已於本年度屆滿。

而個別票價加減幅度不可超越平均加或減幅的15%。如整體票價調整幅度少於1.5%,便會轉入下年度票價檢討中一併實行。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去年12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2%,至於去年12月運輸業名義工資指數仍未公布,而去年9月運輸業名義工資則為2.6%。因此,估算出方程式計算結果為2.3%,該數值大於1.5%,故可啟動加價。

另外,2013年起加入的封頂安排,封頂水平是直接參考前一年第四季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數按年變動。如整體票價調整幅度多於此變動,便會轉入下年度票價檢討中一併實行。根據政府統計處數字,去年第四季家庭月入中位數按年變幅是2.8%。換言之,封頂加幅為2.8%。

因應港鐵連續三年凍價及減價,已累積了3.35%延後加幅需於今年調整票價時處理。因此相信港鐵今年有機會“加到盡”,加幅達2.8%。至於餘下部分則會延後加幅,押至明年才可處理。

鐵路業務收入是港鐵主要的穩定收入來源,過去3年疫情票務收入大幅下跌。港鐵正在檢討票調整機制,聽到各界人士的意見,會與政府保持緊密溝通,預計今年上半年可以完成檢討。他又強調,港鐵過去3年無加價,其中1年更是減價,可見機制已發揮效用。(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