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疾控專家:部分省份流感活動高峰已出現拐點

分享到:
2023-03-21 18: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1日電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0日在社交平台發佈信息指,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王大燕表示,中國今年較往年約晚2個月進入流感流行季,監測到有幾個省份流感活動高峰已經出現拐點,開始下降。

流感高發季,西安市兒童醫院患兒及家長排隊化驗。圖源:新華社

王大燕說,中國此次流感活動水平在今年2月初開始升高,2月底後上升趨勢明顯,到3月中旬已經進入高峰期。本次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亞型流感病毒為主,其次為甲型H3N2亞型流感病毒。

流感一般在冬季流行,為何今年中國的流感流行晚於往年?王大燕對此表示,從病毒流行角度看,既往中國秋冬季流感流行季一般從11月底左右開始,次年1月達到高峰,持續到3月左右。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恰逢新冠病毒在流行,防控新冠的措施同時對季節性流感防控也非常有效,使得流感等其他呼吸道病毒流行受到一定程度壓制。

從自身免疫角度看,近3年甲型H1N1亞型流感病毒未在中國流行,甲型H3N2亞型和乙型流感未造成全國範圍的高水平流行。公眾普遍降低了對流感的防控意識,流感疫苗接種率較低,導致人群尤其是兒童對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預存免疫力降低。

王大燕指出,今年初中國對新冠病毒感染實行“乙類乙管”後,國際國內人員流動、社會活動常態化,以甲型H1N1亞型為主的流感活動造成了中國春季流感高峰。在2月底,流感活動快速上升,與既往正常流感季相比滯後約2個月。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季節性流感在全球每年可導致300萬至500萬的重癥,以及29萬至65萬呼吸道疾病相關死亡。兒童流感罹患率約為20%至30%,5歲以下特別是2歲以下的兒童是流感病毒的高風險人群。流感造成的聚集性疫情也主要分布在學校和幼托機構。流感的高風險人群還包括60歲以上的老人、慢性病患者、孕婦等。(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