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美國應摒棄“門羅主義”思維,尊重各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

分享到:
2023-03-20 16:1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0日電 近日有報道稱美國向洪都拉斯施壓,試圖勸說洪方收回與中國建交的決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0日表示,任何主權國家都有權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的外交關係,其他國家無權干涉。美國應當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思維,切實尊重各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停止干涉有關國家主權事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3月20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消息人士稱,美國在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表示希望同中方建交後,就開始對洪都拉斯進行外交施壓,試圖勸說洪方在同中方正式簽署建交協議前收回決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世界上181個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的事實充分證明,同中國建交是順應歷史發展大勢和時代進步潮流的正確選擇。中方歡迎洪都拉斯政府關於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表態,願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同洪都拉斯建立和發展雙邊關係。

汪文斌指出,近年來,中國相繼同巴拿馬、薩爾瓦多、多米尼加、尼加拉瓜等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係,雙邊務實合作積極推進,為有關國家人民帶來巨大扶持。任何主權國家都有權自主選擇發展同別國的外交關係,其他國家無權干涉。如果美國對洪都拉斯外交施壓的報道屬實,這恰恰說明,美方有關“各國基於主權自行決定外交政策”的表態純屬空話。

汪文斌稱,美國自己40多年前就在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交,有什麼資格來剝奪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發展關係的權利?美國應當摒棄過時的“門羅主義”思維,切實尊重各國自主決定外交政策的權利,停止干涉有關國家主權事務。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