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德首次政府間磋商 加強經濟安保合作

分享到:
2023-03-20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日德對話框架“政府間磋商”3月18日在東京舉行首次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德國總理朔爾茨及兩國各6位部長在首相官邸出席了會議。共同社報道稱,雙方將在構建穩定供應鏈等經濟安保領域加速合作。雙方還就合作對抗通過經濟手段實施威脅和在國家主導下非法獲取技術達成一致。朔爾茨在磋商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今後將向印度太平洋派遣德軍艦艇並在日本靠港,還將加強防務合作。

德國總理朔爾茨 新華社圖片

兩國政府公佈了彙總磋商成果的聯合聲明。共同社稱,德國派出總理和6位部長訪日實屬罕見。

在磋商前,岸田和朔爾茨舉行會談。據NHK報道,會談中,岸田表示,日方希望除了雙邊關係外,就俄烏衝突、印太地區等國際形勢進行廣泛坦誠的討論。朔爾茨對此回應稱“希望繼續兩國間合作”。雙方確認,日德兩國將同“志同道合”國家一道一致對俄羅斯施加嚴厲制裁並繼續支援烏克蘭。

在結束領導人會談後,日德雙方舉行了首次“政府間磋商”。共同社稱,日德政府間磋商一致同意在礦物資源和芯片、電池等戰略性領域合作,對抗“非市場”的政策和做法。日德還將在保護重要基礎設施和新興技術方面進行合作,並對可能被用於軍事目的的技術和研究加強出口限制。

另據共同社消息,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18日在防衛省與德國防長皮斯托里烏斯舉行會談,就在防衛裝備品和技術方面加強合作的方針達成一致。雙方同意推進德軍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活動,強化與自衛隊的聯合訓練及部隊間交流。

著眼於自衛隊和德軍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雙方確認力爭完善兩國之間的法律框架。

日本防衛省透露,這是德國防長時隔約16年訪日。德國近年已加深對印太地區的參與,諸如向日本派遣護衛艦和戰機並舉行聯合訓練等。(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