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中國新任總理首場記者會傳遞三個信心

分享到:
2023-03-13 20: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中國兩會3月13日落下帷幕,重頭戲總理記者會在閉幕會後舉行。一個半小時裡,新任總理李強回答了中外記者關於經濟發展目標、就業、人口負增長、中美關係等10個問題,多次談到地方工作經驗,傳遞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這是新冠疫情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3年來,首次在兩會與記者面對面交流。上午10時30分,李強與四位副總理步入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他舉起右手向記者打招呼,媒體席以掌聲歡迎。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這場記者會傳遞了中國支持民營經濟不變、堅持改革開放不變、堅持市場化道路不變的三個信心。

經歷三年疫情,中國經濟去年增速并沒有達到兩會預期的目標。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本年度經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很多人都關注中國會怎麼幹?來自美國CNBC的記者,甚至一口氣就經濟發展提了四個問題。

“要打好這麼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李總理給出了答案。

劉春生對記者表示,其中的政策組合拳,非常接地氣,既包括了短期財政貨幣政策,也提出了如何解決發展中遇到的中期問題,長期而言提到會堅持改革開放。

至於今年經濟發展如何在面臨困難下突破?李強舉了四個勵志小故事: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衛填海、夸父逐日。每一個故事,都展現了中國人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精神,對中國經濟的前景,他以八個字概括: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民營經濟是這場記者會的一個小焦點,李總理曾主政浙江、江蘇、上海,更早之前他曾擔任溫州市委書記,這是中國民營經濟的發祥地。外媒關注,中國會採取哪些措施提振民企信心。

圖源:新華

李總理在答問中多次談到個人經歷。他以自己與民營企業家交流的經驗,派了定心丸:發展民營經濟,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一直非常明確,“兩個毫不動搖”過去沒有變,以後更不會變。

他還以當年江浙等地創造的“四千”精神鼓勵民營企業: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吃盡千辛萬苦。

過去幾年,有人擔憂“國進民退”,劉春生說,“兩個毫不動搖”再一次回應了外界關切,創造條件煥發更多活力則給予了市場強大的信心。

談到中國的改革開放政策、中美關係時,李強以自己與上海外企交流的感受表示,“我去年大部分時間是在上海工作,接觸了不少包括美資在內的外企高管,他們都告訴我看好上海、看好中國。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環境會越來越好、服務會越來越優。”

“客觀地說,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著看GDP增長了多少。”李強關於宏觀經濟的答問圍繞“人民”二字,“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中共二十大之後的首場總理記者會,給出了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藍圖。劉春生說,以人民為中心,就是告訴外界,中國發展經濟,不僅要看到中翻天覆地的變化,更要從口口相傳的獲得感檢視,“我們不追求表面的數據好看,而是老百姓的獲得感。”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