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兩會丨速覽!李強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分享到:
2023-03-13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3日電 3月13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 關於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目標

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貫徹好、落實好,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施工圖,與全國人民一道,一步一個腳印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說到底,黨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宗旨就是為民造福。客觀地講,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著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

■ 關於全年經濟增長目標

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這是我們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後確定的。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萬億元,基數很高,加上今年的新挑戰不少,要實現5%左右的增長,並不輕松,需要倍加努力。

具體工作中,要打好這麽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

■ 關於民營經濟

在發展民營經濟這個問題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一直是非常明確的。黨的十九大、二十大和去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都作了強調。對此,我們是旗幟鮮明、堅定不移的。

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

經濟發展有其客觀規律,也依賴客觀條件,但更需要很強的主觀能動性。希望民營企業家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再出發。

■ 關於人口紅利

人口紅利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

我國有近9億勞動力,每年新增勞動力都超過1500萬,人力資源豐富仍然是中國的突出優勢。更重要的是,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過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4年。

可以說,我們的“人口紅利”沒有消失,“人才紅利”正在形成,發展動力依舊強勁。當然,我們對人口增減可能帶來的問題還要作深入的分析研判,積極應對。

■ 關於糧食生產

我國糧食產量連續8年超過1.3萬億斤,總體上糧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們將抓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不斷提高糧食生產能力。

我這裡特別想跟農民朋友們說句話,政府所有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只增不減,鼓勵大家多種糧,確保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 關於政府自身建設

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我們要推動各級幹部多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長期在大機關工作的年輕同志,要深入基層、心入基層,更多地接地氣。

■ 關於港澳未來發展前景

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得到了鞏固和提高,澳門作為旅遊休閑中心享譽世界。

有祖國作堅強後盾、有“一國兩制”的制度保障,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削弱。香港、澳門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 關於中美關係

我知道,這幾年在美國國內有些人在炒作兩國“脫鉤”的論調,有時還很熱,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人能真正從這種炒作中受益。

據中方統計,去年,中美貿易額近760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中美兩國經濟妳中有我、我中有妳,彼此都從對方的發展中受益。

中美可以合作、也應該合作。中美合作大有可為。圍堵、打壓對誰都沒有好處。

(原標題:總理記者會精華版來了)

來源:央視新聞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