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兩會之後,中國經濟發展的三個關鍵詞

分享到:
2023-03-14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4日電 全國兩會已經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強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是觀察中國當前時政、經濟、社會、外交等重點議題的重要窗口。今年作為換屆年,總理記者會也是展現新一屆政府施政要點、穩經濟舉措的重要平台。兩會之後,中國經濟趨勢會如何變化?今年中國經濟預期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在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突破120萬億元的情況下,如何實現這個“基數很高,挑戰不少”的目標?

從兩會傳遞中的信號,中國經濟變化將體現在三個關鍵詞上:“政府機構改革”、“中國式現代化”、“民企发展壮大”。

政府機構改革

此次李強總理的記者問答環節,給人的最直觀印象是:回歸務實主義傳統,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一切的基礎將會建立在政府機構改革之上。

李強在發佈會上表示,以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為契機,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進一步轉變職能、提升效能、改進作風。一是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二是扎實推進依法行政。政府工作必須在法律框架內進行,所有行政行為都要於法有據。三是提高創造性執行能力。各級政府部門和公務人員,都要有服務意識、發展意識,特別是在履行審批、管理職能時,不能光踩刹車、不踩油門;不能盡設路障、不設路標。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做有創造力的執行者。四是堅決守住廉潔底線。將始終以嚴的標準、嚴的措施抓好廉潔政府建設,對一切腐敗行為一定要零容忍。李強說:“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深入基層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我們要推動各級幹部多到一線去,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向人民群眾學習,真正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顯示出新一屆政府務實的姿態。

李強在3月13日的首場總理記者會上,也明確傳遞了政府未來的工作作風。李強說,“絕大多數老百姓不會天天盯著看GDP增長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是住房、就業、收入、教育、就醫、生態環境等身邊具體事。政府工作就是要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去謀劃、去推進,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政有所為。”“任何一個總量指標,分攤到14億多的人口基數上,人均水準都比較有限。現在,我們的發展更多地只是解決“有沒有”的問題,下一步需要更加重視解決“好不好”的問題。

中國式現代化

“好不好的問題”是今年兩會中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詞,就是高質量發展以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要集中力量推動高質量發展。李強答記者問中,尤其提到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等。李強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但發展還不平衡、不充分。任何一個總量指標,分攤到14億多的人口基數上,人均水平都比較有限。

“總的來說,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所以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還是要“吃改革飯、走開放路”。也只有通過發展和經濟增長,中國才能更加主動應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也才能最終以具體實踐來解決新階段的捱罵問題,并最終走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之路。

民企發展壯大

在支持民企發展壯大上,面對記者提問如何提振民營經濟信心和外資撤離,李強也首次以總理身份給出明確承諾。“我長期在民營經濟比較發達的地方工作,經常有機會與民營企業家交流,對他們發展中的期盼和顧慮還是比較瞭解的。‘兩個毫不動搖’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內容,是長久之策,過去沒有變,以後更不會變。”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工商聯向全國政協大會提交了關於制定民營經濟促進法的提案,建議從國家層面制定出台民營經濟促進法,致力於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實現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建議破解不清不親、只清不親、只親不清等政商關係難題,重點查處消極不作為、向民營企業索賄受賄、擅自撕毀招商引資合同、新官不理舊賬等行為。

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版圖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帶動就業、創造稅收、推動創新的主力軍。

李強直言,民營經濟的發展環境會越來越好,發展空間會越來越大。將在新起點上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平等對待各類所有制企業,依法保護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公平競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從發展空間看,中國具有超大規模的市場需求,還有很多新領域新賽道有待開拓,都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民營經濟一定是大有可為的。

對於未來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李強表示,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穩,重點是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進,關鍵是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進步。具體來講,要打好這麼幾套組合拳:一是宏觀政策的組合拳,二是擴大需求的組合拳,三是改革創新的組合拳,四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組合拳。這些組合拳,有的還會根據實踐的需要不斷充實、調整和完善。

“從最近兩個多月情況看,我國經濟運行出現了企穩回升態勢,一些國際組織也調高了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的預期。對中國經濟的前景,我想用八個字來概括,就是‘長風破浪,未來可期’。對此,我充滿信心。”李強表示。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