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聲音|全國人大代表汪勇:建議設立“中國快遞員節”

分享到:
2023-03-02 09:56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目前,中國快遞從業人員已經接近600萬人,這是個非常龐大的群體,社會應該讓他們感受到更多職業認同感和獲得感。”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分部經理汪勇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2023年,“快遞小哥”汪勇有了新身份: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首次履職的他將目光聚焦快遞業,建議將每年2月1日設立為“中國快遞員節”。

視頻截圖

9年前,汪勇成為一名順豐快遞員。“這份工作不算光鮮,但每個月能拿到六七千元,可以養家糊口。”他想。

2020年,疫情席卷武漢。當得知醫護人員面臨出行困難、生活物資短缺等難題後,他毅然當起“擺渡人”,發揮快遞員自身優勢,整合出租車、餐廳、物流等資源,為他們搭建起供餐、生活物資應急配送網。這一年,汪勇意識到這份“不算光鮮”的工作並不平凡:快遞業是民生保障行業,身為從業者,他重任在肩。

據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快遞業跨入“百億件時代”,年快遞業務量140億件,首次居於世界首位。2022年,中國快遞包裹數量突破1105億件,總量占全球一半以上,已連續9年居世界第一位。疫情期間,中國快遞更是以每天3億件的流量和30%的高增速為萬千商家、億萬用戶提供便捷高效的寄遞服務,解決了流通難題。

從無到有、從慢到快,中國快遞業的發展見證著民眾消費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變化。汪勇認為,中國快遞業活力迸發,得益於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的提升,消費市場潛力的持續釋放,同時也離不開“快遞小哥”的辛勤付出。

今年年初,得知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後,汪勇前往多個物流企業和快遞網點調研,了解一線快遞員訴求,並與中國快遞協會探討,決定提出把每年2月1日設立為“中國快遞員節”的建議。這個時期正是快遞員奮戰業務量的高峰期,希望以此節日給該群體帶去慰問與祝福。

汪勇坦言,快遞員的工作,一是勞動強度較大,每逢“雙十一”“618”等電商節,工作時長日均超12個小時,他們成天背負大量的包裹,搬貨、派送;二是心理壓力較大,有些包裹因極端天氣等不可抗力因素延遲派送,導致快遞員收到客戶“差評”,難免感到委屈。

“快遞已成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社會應肯定快遞員群體的業績。”汪勇認為,設立“快遞員節”,可以體現全社會對快遞員起早貪黑、風雨無阻、埋頭苦幹、默默奉獻的認可,對快遞員提供的優質服務予以肯定和感謝;也可以提升快遞員的社會地位、行業形象,促進快遞服務質量的提升,增強廣大從業人員的職業榮譽感。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國外賣、網約車、社區團購等相關從業者有900萬人左右,他們和‘快遞小哥’一樣,保障民生需求,我們應該給予這類群體更多關愛和認可。”汪勇說。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