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同意訪台又設置障礙,陸委會被批向上海參訪團下限制令

分享到:
2023-02-17 10:5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7日電 據《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台灣陸委會近日核准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6人在訪台3天,參加台灣燈會。這也是疫後陸委會首次核准大陸官員赴台。然而,陸委會對該訪問團的行程設置不少限制引發爭議。

邱垂正

暌違23年,台灣燈會重回台北舉辦,在各式花燈中,有一座來自上海市的“儂好上海”花燈。據台灣《聯合報》16日報道,自2016年起,上海市連續7年參加台北燈會,過去3年因疫情影響,上海市只設展,沒有訪問團到台北。台北市政府發言人羅旺哲15日稱,台北市今年主動邀請上海市,10日送件給陸委會,獲得核准。陸委會稱,台北市政府表示相關規劃會充分配合當局政策及法令規範,與上海訪問團在“低調、單純、安全”等原則下交流,經評估後同意入境。據瞭解,陸委會上一次准許大陸官員訪團是在2019年2月,當時由時任上海市台辦主任、現海協會副會長李文輝率隊參加台北燈會。

根據台北市的安排,此次上海訪問團將在18日中午抵台,台北市將舉辦迎賓宴,接著他們將參觀台灣燈會,19日參訪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等建設,行程尚在規劃中。

不過,陸委會一方面同意上海團訪台,另一方面又設置障礙。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秦慧珠15日透露,陸委會規定李驍東等人只能按照批准的行程走,其他時間要待在飯店裡,接待方甚至無法請參訪團吃宵夜,她痛批陸委會怎麼會下限制住居令。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則透露,市政府原本想邀請上海市代表團參加5日的燈會開幕式,但陸委會拖著不批便錯過。對此,陸委會則聲稱,鑒於目前尚未開放大陸人士赴台進行專業交流,相關人員來台須符合“項目申請”規定。

另外,有關台北市長蔣萬安是否陪同上海團參觀燈會,也引發關注。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坦言,蔣萬安見上海團一定會被綠營扣帽子,不見也會有對客人不禮貌的質疑,“所以見與不見,就用平常心看待”,能够以禮相待、維持互動交流都是好事。秦慧珠16日透露,上海訪問團20日將與蔣萬安會面,至於是否前往鬆山機場接機,還得視行程而定。蔣萬安若去機場接機,市政府沒提出行程,“會被陸委會罰錢”。她坦言,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也參加過上海“雙城論壇”,大陸沒有限制台北官員吃宵夜、逛街、喝咖啡等。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賢表示,“雙城論壇”行之有年,上海與台北互信充足;若民進黨持續以“抗中”回應大陸,島內民眾會質疑其在兩岸關係中的治理能力。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認為,蔣萬安上任台北市長後,上海也要和新班底溝通,探索今年“雙城論壇”合作項目,期待兩岸找到務實方法來解決問題。他說,若負責對台事務的大陸官員都不能去台灣交流、處理問題,對兩岸來說都是不利的。

台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洪奇昌16日撰文稱,兩岸關係需要“求更多的同,暫擱無解的異”,兩岸從交通、觀光等事務性議題協商著手,或從地方政府互訪交流著手,都是重啟對話并纍積互信的契機。台灣《旺報》16日稱,李驍東一行將是疫情後首批赴台交流的大陸官員,也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後台灣地方開出兩岸城市交流的第一槍。此事是兩岸交流的契機,也呈現對大陸的善意,對蔣萬安而言更有加分作用。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