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通關日因為這句話,她上了熱搜!

分享到:
2023-02-07 09: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從“英雄難過深圳灣”到“羅湖口岸也重開”,香港走了1千多天!

1月8日,香港與內地實施首階段通關,可當時還設有核檢等若干前提條件。今日(2月6日),無名額限制,沒有核酸檢測要求,兩地市民疫情前最常用的羅湖口岸亦重開,宣告全面通關真正到來!

羅湖口岸是港深兩地往來歷史最悠久的口岸,在1950年正式成為國家對外開放口岸。無奈疫情暴發後,羅湖口岸自2020年2月4日關閉,至2023年2月6日才撕下“封條”。

图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羅湖口岸通了,才叫通關”

早上6時30分,深圳羅湖口岸重開。首班由香港上水開往羅湖的列車於5時57分開出,并於6時01分抵達羅湖站。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現場直擊,不少港人經羅湖入境深圳。為報道標誌性的新聞事件,媒體兵分多路,有攝影師在紅磡站記錄首班前往羅湖列車的發車時刻,羅湖口岸更是聚集大批內地、香港和外國的媒體記者。

當天首位過關的香港市民耿先生吸引了全場媒體。他趕著搭乘7:15分的動車到東莞上班,回想疫情前每周頻密往返的便利生活終於回來了,疫情期間一年才回一兩次香港,覺得對不住家人,他心情十分激動,期待往後便利的雙城生活。

深圳羅湖口岸的出口也被佈置一新,一個紅色的展板上寫著“1098天的等待,讓思念化成此刻相見,歡迎您回家!”,現場還有大型佈景板讓市民寫下過關感受。

耿先生於便利貼上寫下“祝祖國繁榮”的字句,深圳海關工作人員亦為其送上鮮花。

來自美國的Nathan兩周前到香港公幹和旅游,他兩手空空,只掛了一個腰間包。他說,在新聞上看到不用核酸陰性證明就能過關,所以即興到深圳看看,打算玩到晚上就返港。這是他首次踏足內地,他好奇內地與香港有何不同。

為一口深圳宵夜,她連夜從皇崗口岸過關

除了羅湖口岸,皇崗口岸亦恢複運行。今日0時15分,為了一口深圳的宵夜,來自香港的劉女士第一個從皇崗口岸過關,順便喜提今日微博熱搜——#香港女子凌晨通關來深圳吃宵夜#。

图片

穿著一身休閑裝、腳踩人字拖的劉女士表示,現在通關實在太方便了,就是特意過來看一下,“吃個宵夜就回去了。”

旅行團、訪問團也來了!

根據《關於全面恢複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通知》,6日零時起,恢複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團隊旅游經營活動。

據悉,有內地導游今早在口岸迎接香港團友,接載他們前往廣東佛山旅游。

“公司電話響個不停,”該導游對媒體形容,全面通關後,報名反應熱烈,未來一周還會有約4個旅行團出發;3年未臨內地的港人團友也表現興奮,坦言昨晚開心得“整晚都睡不著”。

今日,內地還喜迎全面通關後的首個香港考察團,率領的人更來頭不小!

當天,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率領的香港考察團乘坐G6582次高鐵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於上午9點20分抵達廣州南沙慶盛站,開始為期兩天的考察活動。

據悉,此次考察團團員共80人,考察內容包括港式醫療服務機構、港澳青年公寓等。此外,12306售票官網顯示,該趟列車所有車票均已售完,顯示香港到內地進行商務交流、個人旅行需求強勁。

截至今日12時整,約有8.3萬旅客“南下”和“北上”,約8成為香港居民,其中約5萬人從香港經陸路口岸“北上”,約3.3萬旅客經陸路口岸“南下”來港。

图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羅湖商業城最受歡迎的店鋪是……

香港與內地首階段通關時未開放羅湖口岸。當時,香港中通社記者到訪鄰近的羅湖商業城,所見的是大量店鋪拉下鐵閘,有的還貼著2020年的春節放假通知……

短短一個月不到,宛如“死城”的羅湖商業城即在港客“活水”下“翻生”重開。

記者過境後從深圳羅湖口岸大樓走出,就有電訊商、商業城店鋪的銷售人員來“攬客”。皮包店老闆孟女士在羅湖商業城開店十餘年,疫情前一直靠商業城的生意養活一家三口,羅湖口岸關閉後只能到外面打零工,“這三年過得很辛苦。”她希望,隨著全面通關,事業和生活也能回複原貌。

商業城內旅客不算多,但氣氛已活過來。各家商鋪老闆互相拜年問候“好久沒見”。

最多旅客的鋪位莫過於電訊商和銀行。中國工商銀行進駐商業城開支行,門外放置的彩色開業花牌赫然寫著:“羅湖通關,歡迎回家!”,銀行窗口大排長龍,許多港人等候辦理戶口解凍業務。

名店林立的尖沙咀,說普通話的人多了

全面通關,受惠的不僅是羅湖商業城內的店鋪,回望香港,名店林立的尖沙咀廣東道亦恢複生機、店鋪外不時有說普通話的顧客排隊......

事實上,自1月兩地恢複有限度通關後,已有內地旅客來港旅游。昨日,尖沙咀廣東道一帶,內地旅客明顯較往日增加。

來自北京的高小姐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疫情3年間少有機會出游,“知道香港開了一些新的景點,例如香港故宮館,通關了往返都很方便,我們就選了這裡。”

來自深圳的葉小姐拖著銀色行李箱,從某間奢侈手袋品牌店邁出,她讚賞品牌店的專櫃小姐服務態度友善,“有一種去澳門的感覺,因為澳門那邊不管是櫃姐還是司機都挺好的,現在好像到香港也有這種感覺。”

不過,香港旅游聯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提醒,旅游業冰封三年後,很難一下子回到2019年之前的情況。

梁芳遠稱,現時旅游生態已改變,周邊地區已推出香港旅游產品的不少替代品,包括珠海的主題公園、海南的免稅消費業務等。認為香港難以用過往資源競爭,需重新改變定位,比如介紹香港獨有文化的深度游等,并可向內地二、三線城市推廣。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