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克隆技術新突破!內地首批體細胞克隆3隻優良奶牛

分享到:
2023-02-02 08: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日電 寧夏科技廳周二(1月31日)發布消息稱,春節前夕,3頭利用體細胞克隆技術複製的高產長壽奶牛在靈武市陸續出生。這是內地首次採用克隆技術,對現存群體中終生產奶量高於100噸的優良荷斯坦奶牛個體,進行種質復原保存及良種繁育。

春節前夕,3頭利用體細胞克隆技術複製的高產長壽奶牛出生。(網絡圖片)

科研人員採集奶牛的耳緣組織,培養皮膚成纖維細胞,再通過核移植生產複製胚胎,並進行胚胎移植。

首隻複製奶牛在去年12月30日呱呱墜地。靈武市生産力促進中心主任吳大偉説:“體格較大,剖腹産降生。體重56.7公斤,身高76厘米,體斜長113厘米,體型花色與體細胞供體奶牛完全一致。”他說小奶牛出生半小時開始進食初乳,健康狀況良好。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奶牛種業創新團隊,從不同養殖場尋找超過4胎、年產奶量在18噸以上、終生產奶量大於100噸的優質“明星奶牛”進行複製。至今合共有3頭複製奶牛出生。

“這批克隆牛是百噸明星奶牛群體的核心成員,也是培育自有知識產權良種奶牛的核心資源,向破解相關‘卡脖子’問題邁出了關鍵一步。”寧夏科技廳農村科技處處長徐小濤表示。

靈武市今年計劃胚胎牛移植1000頭、出生500頭,移植克隆牛300頭、出生30頭,利用克隆牛生產體外性控胚胎100枚,實現胚胎特別是高產克隆牛批量繁育。(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