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對等反制!誰在笑

分享到:
2023-01-10 22:28 | 稿件來源:通說

【字號:

近日,中國對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做出進一步的調整,中國疫情管理進入了新階段。1月8日起,中國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并出台中外人員往來暫行措施,取消對入境人員落地實施全員核酸檢測等措施。

對於中方這一優化疫情防控的措施,國際社會予以廣泛支持。然而,就在多國對中國遊客表示歡迎之際,個別國家卻設置障礙,有意借疫情再次對中國進行抹黑和過度反應。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例如,美國第一時間對來自中國的旅客採取要求出示核酸陰性證明、隔離陽性人員等臨時防控措施。

緊隨其後,日本、英國、意大利、法國、西班牙、加拿大等國也緊隨其後宣佈,來自中國的旅客在入境前須進行新冠病毒檢測。

法國甚至要求由中國入境的旅客在出發前提交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地實施隨機篩檢,以及航班內所有旅客必須佩戴口罩。


中方面對歧視的反應


對某些國家要求中國旅客進行核酸檢驗的要求,中國也很快給出回應。

1月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例行記者會說:“我們願同國際社會加強溝通,共同努力戰勝疫情,同時也認為部分國家採取僅針對中國的入境限制措施缺乏科學依據,一些過度做法更讓人不能接受。”

毛寧還說,中方對試圖操弄疫情防控措施以達到政治目的的做法表示堅決反對,將針對不同情況本著對等原則採取相應措施。

1月10日,中國採取相應措施,分別對日本和韓國旅客停發赴華簽證。

在中國宣佈對等反制後,美國稱中國是在進行“報復”。針對美方的無端指責,毛寧直接將其一軍,在例行記者會上直言:我們也注意到有不少人表示,如果美方當初沒有政治化操弄疫情,而是像中國政府一樣以生命至上的態度負責任地應對,無論是美國國內還是世界範圍內的疫情形勢恐怕都不一定發展成今天這樣。


專家這麼說


對於多國打著“防疫”的名義而對中國實施的入境限制,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完全沒有必要。

梁子超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釋,這些國家的疫情已經暴發三年了,他們的本土傳播已經持續了很久,達到了“群體免疫”,新冠已經變成了一種“風土病”。他們每天的本土新增病例,遠遠高於外來輸入病例,所以外來輸入病例并不會影響他們本國的疫情。

梁子超舉例,像韓國,每天有六、七萬病例,但輸入病例只占很小的比例。他們對外來人員的限制,其實沒有什麼實施必要。這些國家之前放開的時候就曾說他們的“群體免疫”已經建立,足以防止輸入病例對當地疫情的影響,因此他們對中國內地人員的限制完全是沒必要的。


香港中通社圖片


此外,即使是歐美的國際衛生專家,也認為針對中國入境旅客的防疫限制不科學。

法國流行病學家朱賴克(Mahmoud Zureik):這類措施只有在空前嚴重的感染浪潮席卷法國時才“合理”。

法國流行病學家柯斯塔吉奧拉(Dominique Costagliola):對自中國入境的旅客實施採檢,“除了讓人覺得我們採取某些行動外,此舉沒有多大用處。”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亨特(Paul Hunter):目前對英國而言,未來最大的隱憂是XBB.1.5變異株,這個變異株可能會從美國引入英國,且感染病例正在增加。


誰得益最大?


當疫情防控被高度政治化,或許正如外媒一篇文章所說:當前,東南亞國家由於對中國旅客較少的入境限制,或從中國的出境旅遊複蘇中獲益最大。


香港中通社圖片


亞洲各國大多歡迎中國遊客的到來。馬來西亞預計,2023年將接待150萬至200萬中國遊客。新加坡相關業者則估計,中國旅客的回流將會給新加坡全年帶來額外的20億新幣收入。

泰國副總理兼衛生部長阿努廷日前發表聲明說,泰國將對來自所有國家的入境者一視同仁,不會對某一個國家的入境者採取特殊防疫措施。

歐美對華的防疫歧視,反為東南亞帶來商機。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