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麥卡錫6度闖關美國眾議院議長失敗

分享到:
2023-01-06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5日電 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挑戰議長仍失利,眾議院4日中午復會,三輪選舉下來,以共和黨極右翼“自由黨團”為首的保守派人士,依然反對麥卡錫出任議長;眾議院當晚再次進入休會,預計5日下午繼續舉行議長選舉。據悉,麥卡錫團隊正在同黨內反對他擔任議長的眾議員進行接觸。

1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國會,新當選眾議員的宣誓大廳空空如也。由於眾議院議長人選未定,宣誓儀式被一再推遲。新華社圖片

據美國《國會山報》4日報道,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勞倫·博伯特(Lauren Boebert)4日建議,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應該告訴麥卡錫,他應該退出眾議院議長的競選。而在幾個小時前,特朗普呼籲所有共和黨議員支持麥卡錫擔任議長。

《國會山報》稱,博伯特是特朗普的堅定支持者,她在眾議院議長選舉第五輪投票時提名眾議員拜倫·唐納茲(Byron Donalds)為議長時作出了上述表態。她稱讚拜倫·唐納茲的工作和領導能力,稱“讓我們一起努力,停止導致人們反對我們的那些競選抹黑和手法。甚至我最喜歡的總統(指特朗普)打電話給我們,告訴我們需要停止這種做法,而我認為實際上這件事需要反過來。”

“總統(指特朗普)應該告訴麥卡錫:先生,你的票數不夠,是時候退出了,”博伯特繼續說道。她的這番話在眾議院會議廳引發了一片噓聲和歡呼聲。

報道指出,特朗普在2022年11月曾支持麥卡錫競選議長,但在1月3日前三輪投票後麥卡錫未能獲得當選議長所需票數,這種支持引發質疑。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電話採訪時,特朗普沒有明確表態是否仍然支持麥卡錫,而是表示“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麥卡錫表示,特朗普3日晚上重新表達了對他的支持。4日上午,特朗普在其自創的社交媒體平台“真實社交”(Truth Social)上發文澄清了所有疑問,敦促共和黨眾議員都去支持麥卡錫。

特朗普寫道:“現在是時候讓我們所有偉大的共和黨眾議員投票給麥卡錫了,達成協議,取得勝利。”他補充說,“共和黨人,不要把一個偉大的勝利變成一個巨大而尷尬的失敗。是時候慶祝了,這是你們應得的。麥卡錫會做好的,甚至可能會做得很棒——就看著吧!”

據美國“商業內幕”網站稱,特朗普在總統生涯晚期與麥卡錫的矛盾加深,曾私下里稱麥卡錫是個“蠢貨”。國會山騷亂事件發生後,麥卡錫曾致電共和黨人痛斥特朗普煽動暴亂,並表示將要求特朗普辭職。然而麥卡錫很快發現,當時眾議院內仍有130多名共和黨議員相信特朗普有關大選結果的說法,於是他對特朗普的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騷亂事件發生後不到一個月,麥卡錫高調現身海湖莊園,與特朗普親切合影。“商業內幕”稱:“麥卡錫需要的是共和黨的支持,更需要特朗普的支持。所以,他跑去親吻了‘權力戒指’。”之後在國會的調查中,麥卡錫更是公開維護特朗普,稱特朗普對支持者發起騷亂一事“並不知情”。(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