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

分享到:
2022-12-31 10: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 據官媒消息,12月30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

12月30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新華社圖片

習近平指出,很高興在歲末之際同普京總統舉行視頻會晤,這已經成為我們的一個好傳統。在我們的共同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成熟堅韌,兩國合作的內生動力和特殊價值進一步顯現。今年前11個月,中俄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投資合作優化整合,能源合作進一步發揮“壓艙石”作用,重點領域合作項目穩步實施。地方合作方興未艾,人文交流日益密切,體育交流年活動有序開展,雙方友好的社會民意基礎更加穩固。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俄雙方應該始終堅守合作初心,保持戰略定力,加強戰略協作,堅持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夥伴,努力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繼續用好用足現有工作機制和溝通渠道,推動兩國經貿、能源、金融、農業等領域務實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推進口岸等互聯互通設施建設,拓展傳統能源和新能源合作。雙方要發揮傳統優勢,推動人文交流繼續深化,辦好中俄體育交流年,打造兩國人文合作新品牌。近期,中國根據新冠疫情形勢變化,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正在把工作重心放在保健康、防重症上來。中方願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各國有序恢復人員的正常往來。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是重拾冷戰思維,挑動分裂對立、集團對抗,還是從人類共同福祉出發,踐行平等互尊、合作共贏,這兩種取向考驗大國政治家的智慧,也考驗全人類的理性。事實反復證明,圍堵打壓不得人心,制裁干涉注定失敗。中方願同俄方以及全世界所有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進步力量一道,反對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行徑,堅定捍衛兩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國際公平正義。雙方要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國際法地位,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在維護全球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問題上體現大國擔當,發揮表率作用。雙方要繼續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各方增進團結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加大相互支持,攜手抵禦外部勢力干涉破壞。金磚國家合作亮點紛呈,充分展現了金磚的吸引力和光明前景。中方願同俄方共同積極推進金磚國家擴員,壯大金磚國家力量,維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兩國元首就烏克蘭危機交換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注意到俄方表示從未拒絕以外交談判方式解決衝突,對此表示讚賞。和談之路不會一帆風順,但只要不放棄努力,和平前景就始終存在。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推動國際社會形成合力,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

兩國元首還互致新年問候,祝願中俄兩國人民新年快樂,祝願彼此國家發展事業取得更多新成就。(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