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財經 ->財經

游戲業迎利好 進口版號再度發放

分享到:
2022-12-29 12: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29日電  國家新聞出版署昨(28日)分別公佈了12月國產網絡游戲審批信息和2022年進口網絡游戲審批信息,共計有129款游戲過審。騰訊、網易以及字節跳動等大廠斬獲頗豐,A股公司中,吉比特、中青寶、美盛文化等公司或其子公司產品獲批。港美股公司中,網易、創夢天地、心動公司、中手游等公司產品獲批。

值得注意的是,進口游戲版號發放距離上一次公佈已有548天的時間。在游戲板塊估值跌至歷史底部之際,叠加官媒接連發聲、政策頻出利好,市場分析認為,版號監管進入常態化階段為游戲行業帶來確定性增量,有利於相關公司釋放產品線游戲存量,提振游戲行業市場信心。游戲板塊有望從今年四季度開始迎來業績向上拐點,實現估值提升和業績提振的“戴維斯雙擊”。

時隔500多天再度發放進口版號

國家新聞出版署12月28日發佈了12 月國產網絡游戲審批信息,共84款游戲獲批。包括了網易的《巔峰極速》、心動的《火力蘇打》、創夢天地的《糰子合合屋》以及吉比特旗下雷霆互動的《淵海王座》等。

同日,國家新聞出版署還發佈了2022年進口網絡游戲審批信息,共44款進口游戲版號獲批,包括騰訊的《寶可夢大集結》、網易的《幻想生活》、《突襲:暗影傳說》、百度多酷《動物王者》、字節旗下朝夕光年的《原界之罪》都獲得了版號。

上市公司方面,中青寶有《奇跡降臨》等4款進口游戲版號獲批,完美世界、心動網絡、愷英網絡(維權)、創夢天地等都有收穫進口游戲版號。值得注意的是,進口游戲版號發放距離上一次(2021年6月28日)公佈已有548天的時間,釋放產品線游戲存量、提振游戲行業市場信心的意味尤為明顯。

據瞭解,游戲版號是指國家新聞出版署批准相關游戲出版運營批文號的總稱,是游戲軟件廠商或者個人作者開發的游戲軟件在開發完成後進行出版上線運營的批准文件,由國家新聞出版署審核發佈。根據規定,所有的網絡游戲須完成版號申領,才能開放國內用戶充值付費,正式上線運營。從2016年7月1日起,所有游戲都必須獲批版號才能運營。簡單來說,版號相當於游戲的“準生證”或“營業執照”,對於游戲行業來說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今年以來,國家新聞出版署共發放7次游戲版號,截至12月28日,今年共有468款國產游戲版號過審,數量較去年大幅減少。近日騰訊在線上召開內部員工大會,馬化騰認為從長期看,國內游戲市場的版號肯定是緊縮狀態,不會像過去那麼容易(拿版號)。“所以(騰訊游戲)一定要聚焦精品,不要浪費任何一個版號的機會”。

市場分析認為,版號監管進入常態化階段為游戲行業帶來確定性增量,有利於相關公司釋放產品線游戲存量,提振游戲行業市場信心。游戲板塊有望從今年四季度開始迎來業績向上拐點,實現估值提升和業績提振的“戴維斯雙擊”。

游戲指數蟄伏待機

近期資本市場中板塊輪動劇烈、熱點切換頻繁,但游戲板塊的行情卻暌違已久,備受冷落。以中證動漫游戲指數為例,前五大權重股分別為三七互娛、完美世界、世紀華通、吉比特以及昆侖萬維,其中三七互娛與完美世界前三季度淨利潤增長率分別達到31.11%與80.26%。當前指數平均市盈率為50.56倍,較歷史最高值250多倍已是天壤之別,市淨率更是隻有僅有1.93倍,處於過去五年3.13%分位值。

11月以來,游戲行業利好政策頻出。11月16日人民網發佈財評指出,“事實證明:電子游戲早已擺脫娛樂產品的單一屬性,已成為對一個國家產業布局、科技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的產業。這值得我們重視和深度挖掘其潛在的價值”。業內人士分析,這篇文章肯定了游戲行業的兩大價值:其一,游戲科技在助力5G、芯片、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前沿科技、先進技術發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正成為推動不同產業進行數字化轉型、走向數實融合、構建數字孿生體的重要工具;其二,游戲對破除文化壁壘、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影響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11月中下旬,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中國游戲產業研究院聯合伽馬數據共同發佈《2022中國游戲產業未成年人保護進展報告》,顯示未成年人游戲時長與充值雙降。

12月3日,環球財經發文重申電子游戲蘊藏巨大科技生產力,積極培育網絡游戲等領域出口競爭優勢,發揮游戲的文化輸出價值。

12月1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及12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佈的《“十四五”擴大內需戰略實施方案》均提出“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要全面促進消費,加快消費提質昇級。要深入發展在線文娛,鼓勵傳統線下文化娛樂業態線上化,支持打造數字精品內容和新興數字資源傳播平台”等內容。

此外,海外不少國家都高度重視游戲產業的價值。近日歐洲議會高票通過了電子游戲產業發展決議,呼籲歐洲重視發展電子游戲產業,并制定長期發展戰略,倡議推動歐洲電子游戲學院的建立。這意味著,電子游戲正式受到歐盟官方的重視,隨之而來的還有政策、資金等各方面的支持。

國泰基金錶示,目前游戲板塊估值位於歷史低位,後續叠加VR、AIGC、區塊鏈技術等新技術催化,游戲行業景氣度有望轉向回升。(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