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聯合國默哀 多國領袖悼念江澤民逝世

分享到:
2022-12-01 12:0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日電 據聯合國新聞中心消息,當地時間11月30日安理會就不擴散問題舉行會議。會議開始前,全體代表起立,為當天逝世的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默哀一分鐘。另外,俄羅斯、日本、老撾等多國領導人也對江澤民逝世表示哀悼。

圖自聯合國新聞中心

聯合國安理會當日開會,討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不擴散議題。全體代表在會議開始前起立,為江澤民的逝世默哀一分鐘。出席會議的中國代表感謝安理會安排默哀儀式,指江澤民離世對中國政府和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同日發聲明,對江澤民離世表示深切悲痛,指江澤民堅定不移地倡導國際參與、中國取得的巨大經濟進步,以及成功加入世貿組織,是他任內的標誌性成就。在他的領導下,中國在1995年主辦具里程碑意義的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江澤民亦在2000年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首腦會議。古特雷斯又提到,自己擔任葡萄牙總理期間,與江澤民展開的優異合作,確保澳門主權順利移交給中國,並代表聯合國向江澤民家人、中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慰問。

據克里姆林宮網站消息,俄羅斯總統普京亦發出唁電,指江澤民的名字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國際地位加強的重要歷史時期,緊密相連。他又形容,江澤民是俄羅斯的忠實朋友,對俄中關係發展,作出不可估量的貢獻。

普京指出,2001年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奠定兩國關係發展基礎,會對這位權威政治家和傑出人物,銘記於心。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巴基斯坦總理夏巴茲·謝里夫,正在中國訪問的老撾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國家主席通倫等也以不同方式也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據新華社消息,江澤民患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於2022年11月30日12時13分在中國上海逝世,享年96歲。(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
李家超:有國安才有港安 警隊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