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港鐵國產新8卡列車 11月27日觀塘綫首載客

分享到:
2022-11-22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2日電 港鐵斥資60億元購買的國產市區綫八卡列車,將於本月27日在觀塘綫投入服務,並陸續應用在港島綫、荃灣綫及將軍澳綫,以取代原有的英製列車。新車將配備現有的市區綫信號系統,將來再轉換新信號系統。

國產市區綫八卡列車將於本月27日在觀塘綫投入服務。港鐵FB影片截圖

港鐵公司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港鐵購入的93列八卡中國青島四方製列車(俗稱Q-Train),是港鐵歷來最大的列車更新項目,共涉60億元。新列車已經陸續運抵本港,每一列車都會完成一系列測試,而首架8卡列車已在今年8月進行嚴格的測試,結果良好,安全可靠,並得到政府部門認可。

全新的市區綫八卡列車。港鐵FB影片截圖

至於車廂方面,楊美珍介紹指,全新的市區綫八卡列車設有更多扶手裝置,包括環型扶手桿及吊環扶手;部分車門旁的玻璃屏風亦會稍微移入車廂,使上落車位置更為寬敞;座位由人體工學設計;全面採用LED照明;列車上亦會配備智能伺服器,以便工程人員可以實時遙距監察列車運作。

上落車位置更為寬敞。港鐵FB影片截圖

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新車座位數目不變,惟佈置上有所調整。最後一批新車將於2027年抵港,預料整個更換計劃要在2028/29年度完成。他又說,新車的緊急出口斜道設有獨立傳感器,當乘客有需要推門離開時,會發送訊號至控制中心,較原有做法更快做好保護工作。

全新的市區綫八卡列車設有更多扶手裝置。港鐵FB影片截圖

目前4條市區綫均使用由1979年營運的第一代列車,至今40多年歷史。港鐵在本月13日發生列車車門脫落事故,一輛荃灣綫列車駛入油麻地往中環方向時,因脫軌而令車廂與月台發生碰撞,造成至少4道車門脫落。翻查資料,去年12月2日傍晚繁忙時段,港鐵銅鑼灣站亦曾發生車門甩脫事件。而兩次出事的列車都是英國製,均隸屬港鐵“都城嘉慕”電動列車,由英國公司都城嘉慕(Metro-Cammell)製造,早於90年代由一間澳大利亞公司翻新。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