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陳冬:二十大報告為香港由治及興指明方向

分享到:
2022-10-29 18: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 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暨紀念基本法頒佈32周年研討會29日舉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研討會致辭時指出,習總書記在中共二十大報告中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作出精闢論述,為香港書寫由治及興新篇章指明了前進方向。

10月1日上午七時正,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香港中聯辦舉行升旗儀式。香港中通社圖片

當日,陳冬在會上分享三點二十大報告學習體會:堅定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增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的歷史主動。

陳冬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彰顯了中華民族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智慧和氣魄,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難題提供了全新方案,這是中國共產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任何人對“一國兩制”的惡意歪曲、抹黑和攻擊,在事實面前都不攻自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他說,二十大報告把以往“堅持‘一國兩制’”的論述調整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這是報告又一重大理論創新,表明了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制度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和鮮明態度,必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陳冬提出,一是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毋庸置疑的最高原則。二是要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憲法與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三是要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

陳冬強調,當前,中國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香港社會各界要抓住這一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香港社會各界要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同全國人民一道團結奮鬥,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有更大擔當、更大作為、更大建樹。(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