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譚鎮國:港人需融會貫通二十大報告 七一講話與施政報告

分享到:
2022-11-14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自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引領我國全體人民,促成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取得多項舉世矚目的成就:不但打贏了人類史上最大的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冠疫情肆虐期間,中央政府更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斷推出各項強力措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成果傲視群儕。由此,“東升西降”的說法不脛而走,但到底中華民族是如何從沉淪走向復興、從苦難走向輝煌呢?

部分港人過往深受反對派荼毒,沒有主動而全面認識國情,故對國家充斥誤解,盲目追捧西方政治制度。他們面對國家各項輝煌成就時,便殊為不解。事實上,西方政治制度令政黨不停輪替執政,政策隨之搖擺不定,甚至朝令夕改,講求“速食”而不利長遠建設。兩相對比,中國政治制度則具持續性,有利營造更好的發展氛圍——故一旦我們掌握正確的發展方向,便能義無反顧推進改革,碩果纍纍。

國家正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香港則努力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為此,“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而港人身為中華民族一員,為國家與香港貢獻己力更是義不容辭。

要把自身力量用於恰當處,掌握國家及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乃必要之舉。為此,我們須細讀二十大報告、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及李家超特首最新的施政報告,然後融會貫通。

二十大報告集合了群眾智慧,擘畫國家未來五年乃至更長遠的壯麗前景,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就著香港發展,二十大報告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及新戰略,為“一國兩制”事業發展描繪出宏偉藍圖。習近平主席於七一講話中提出“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則更細緻道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的方向。至於如何具體落實“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李家超特首近期發表了施政報告,給出針對性的答案——具體的政策措施與相應的KPI。

只要我們把握二十大精神,牢記“四個必須”及“四個希望”,並參照最新的施政報告,定能理解香港以至國家的發展方向,從而找到自身的貢獻空間,促成香港由治及興,進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享由此而來的光榮。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譚鎮國)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