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方妄評黎智英欺詐案判決 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外交公署聯袂發聲

分享到:
2022-10-27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27日表示,強烈反對美國政府就香港特區法院依法就黎智英欺詐案的判決作出背離事實的批評,及對香港國安法的不實指控和污衊抹黑,強烈促請美方立即停止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政府發言人說,由於涉事案件的法律程序仍在進行中,對案件細節作出評論並不恰當。但必須強烈反對美國政府不符事實及純為政治目的的言論。香港執法部門一直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的人士或單位的行為而採取執法行動,與其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律政司按基本法第63條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所有檢控決定是基於所有可接納的證據和適用法律進行客觀分析後作出。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而所有面對刑事指控的人都享有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

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一向堅定維護香港市民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權利與自由,包括新聞和言論自由。在國際公認下,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是絕對的,而自稱從事新聞工作的人與其他人一樣都有責任遵守所有法律,尤其刑事法律。外國政客刻意無視法庭裁決的理據,純粹因為結果不符他們的政治利益而對法院的裁決作出違反公義的偏頗言論,不但會徒勞無功,更顯得他們無知、懦弱、不公義、唯我獨尊和目無法紀。

至於美國政府對香港國安法的歪曲和抹黑。發言人強調,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美國政府不斷利用不同事件及藉口詆毀香港國安法,對盡責、忠誠和依法落實香港國安法的中國及其香港特區肆意攻擊,其專橫跋扈表露無遺。美國政府以為把謊言重複一百次就會變成事實,只反映其用心不良、小人之心。
事實上,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已由亂到治,並正在穩步走向由治及興。香港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機遇處處,是無可取代的。任何外部勢力嘗試詆毀特區法治和自由,試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只會自曝其短,理屈詞窮。特區政府會繼續履行其職責,致力維護“一國兩制”,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10月27日發表談話表示,美國國務院就香港一宗司法案件所發的聲明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妄圖破壞香港法治、干涉中國內政,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指出,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將一個臭名昭著的罪犯奉為“民主倡導者”并竭力為之辯解乞憐,已是自認與之“站在一起”、同等卑劣;聲明還東拉西扯,借機詆毀香港法治,攻擊香港國安法,就更是恬不知恥。

發言人引述日前美國一個非政府組織發布的“2022年法治指數”中,香港在全球的整體排名是第22位,而美國是第26位。同時,香港在“秩序和安全”範疇中位列全球第6位,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撥亂反正的作用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而美國則以其世人皆知的糟糕成績排在第31位,“被甩了好幾條街”。試問美國有何資格、有何依據、有何臉面對香港指手畫腳?說到底,他們真正想要的是,讓香港繼續回到那種對國家安全不設防,外部勢力及其代理人可以肆意作為、上下其手的混亂狀態,以利於其方便地實施以港遏華的圖謀。司馬昭之心,藏不了、掖不了。

發言人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再次強調堅持依法治港治澳,堅決打擊反中亂港亂澳勢力,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進程不可逆轉。一切對香港法治和香港國安法的污蔑抹黑都是白費心機、徒勞無功的,可以休矣。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10月27日發表談話表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針對香港特區法院依法審理有關欺詐案說三道四,妄圖干擾特區正當司法程序、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張目,我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香港中通社圖片

發言人指出,美國國務院的聲明指鹿為馬、顛倒黑白,一方面表示此次特區審理有關欺詐案并未涉及香港國安法,另一方面又借此案妄稱香港國安法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及港人的權利自由,已經淪為精神分裂式的政治表演。美國政府和部分政客無視個別反中亂港分子的犯罪事實,肆意大放厥詞,是對中國內政和香港法治的粗暴干涉,是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的公然違反,為美式霸權主義的罪行再添一筆。

發言人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剛剛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莊重承諾,“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事實已經并將繼續證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居民的各項合法權利和自由得到切實保障,香港的根本利益和整體利益得到有效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將迎來更光明的未來。

針對美國國務院、國會等機構惡意炒作黎智英欺詐案,公然詆毀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牽強附會抹黑香港國安法,為違法者撐腰張目,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27日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指出美方所作所為只會進一步暴露其與反中亂港分子勾結的卑劣行徑,暴露其政治淩駕法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表示,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社會必須在法治軌道上運行。任何人無論其有何身份背景,其背後有何勢力支持,都沒有法外特權。黎智英欺詐一案事實清楚、證據確鑿,特區法院依法審判天經地義,這是維護香港法治的正當正義之舉,與新聞和言論自由扯不上任何關係,不容外部勢力置喙。美方言必稱維護國際規則,卻一再踐踏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准則,肆意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美方所作所為,是對特區法治與國際法治的雙重褻瀆。

發言人強調,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護佑下,香港社會更加安定團結,法治正義得到伸張,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論、新聞、結社等權利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環境中得到更好保障,廣大市民對特區未來發展充滿希望。在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香港各界必將不斷凝聚激發建設香港、服務國家的正能量,共同書寫香港由治及興的嶄新篇章。美方不願正視現實和歷史大勢,千方百計搞小動作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事實一再表明,美國就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大幕後黑手,鐵證如山,不容抵賴。

發言人指出,“修例風波”期間,黎智英公然喊出“為美國而戰”,最終身陷囹圄。如今,美妄圖為黎智英撐腰打氣,更是自取其辱。事實已經證明并將繼續證明,任何外部干預都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歷史大勢,阻擋不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任何串謀勾結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都是死路一條,終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公正的審判。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