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英對黎智英案說三道四 外交部駁斥

分享到:
2023-12-18 16:3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月18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在被問到美英對黎智英案和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有何評論時,汪文斌表示,黎智英是反中亂港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和參與者,是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馬前卒”,是香港亂局的幕後推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福祉。香港特區執法部門秉公辦案,司法機關依法審理,合情合理合法。

有記者提問,12月18日,黎智英涉香港國安法案開審。美國、英國對黎智英案和香港國安法說三道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香港是法治社會,有法必依、違法必究。黎智英是反中亂港事件的主要策劃者和參與者,是反華勢力的“代理人”和“馬前卒”,是香港亂局的幕後推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福祉。香港特區執法部門秉公辦案,司法機關依法審理,合情合理合法。

美國、英國就這一進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說三道四,嚴重違背法治精神,嚴重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百分百的雙重標準,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依法維護國家安全,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對香港國安法污衊抹黑、干擾破壞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另有記者問,15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方反對中方利用懸賞威脅并騷擾自由民主人士,敦促香港特區政府尊重基本法所列受保護的權利與自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公然詆毀香港國安法、干預特區法治。

有關外逃反中亂港分子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香港特區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依法對其予以通緝,符合國際法及國際通行慣例,是正義之舉。美國制定的國家安全法律也具有域外效力。美方為亂港分子撐腰打氣,不僅是對法治精神的粗暴踐踏,更暴露出美方在人權、法治問題上一貫奉行的雙重標準。

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中方敦促美方反躬自省,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香港法治,不得做犯罪分子的避風港。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干預香港事務、破壞香港法治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12月18日,香港“壹傳媒”創辦人、反中亂港分子黎智英涉嫌串謀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件在香港西九龍裁判法院正式開審,審理過程預計需要80天。

黎智英有三項控罪受審,包括兩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一項串謀刊印、發佈、邀約發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蘋果日報有限公司、蘋果日報印刷有限公司、蘋果日報互聯網有限公司則被控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及一項串謀刊印、發佈、邀約發售、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本案由3名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在審訊期間,警方會在法院及附近加強巡邏,所有進入法院者須接受檢查。  (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