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類鼻疽個案大增10倍 老弱易染

分享到:
2022-10-26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題:香港類鼻疽個案大增10倍老弱易染

香港中通社記者崔靜雯

近期,香港錄得超過30宗類鼻疽本地感染個案,當中7人已離世,源頭不明。有醫學專家認為,近日天氣開始轉涼以及乾燥,病菌或會自動消失,未必能找到源頭。

類鼻疽傳播源頭主要是接觸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源、吸入受污染的微塵或水滴,以及飲用受污染的水。不計今年統計,過去20年香港錄得61宗類鼻疽個案;而今年錄得超過30宗類鼻疽個案,當中在深水埗區錄得20宗個案以上。

感染個案大增10倍,且目前仍源頭未明,情況令人擔憂。

由於感染個案主要集中在深水埗區,屬小範圍的病毒暴發。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個案的暴發難以用貨物流轉、供水收污染解釋,儘管當區有兩個配水庫,但配水庫的供水網絡網廣泛,難以解釋供水系統聚集當區出現問題。

曾經到相關配水庫視察的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建議,當區市民“放水”一分鐘後才食用,並建議水務署增加食水氯含量,在出水口增加紫外光裝置消毒。

據了解,特區政府計劃將類鼻疽列為法定呈報傳染病。

梁子超認為,這次屬區域暴發,對是否列入法定呈報傳染病幫助不大,應在區內檢查是否有潛在病毒。他根據病菌分佈的時間曲線分析,若深水埗區感染個案逐步減少,有理由相信傳播源會暫時消失,相反感染個案持續高頻率出現,則須加強泥土取樣,除此之外,亦可以在實驗室培植泥土細菌作基因比對。

類鼻疽潛伏期通常為2至4周,但可以介乎1天至數年,廣泛存在於土壤和泥水中,特別是濕潤黏土。梁子超分析,群組暴發已有兩個餘月,傳播源或已經在兩至三個月前已出現,近日天氣開始轉涼以及乾燥,病菌或會自動消失。“因此未必能找到病菌源頭。”

他直言,儘管今年病菌有機會自動消失,但明年雨季病菌或會再次出現。應提早做好環境搜查及土壤培植,觀察是否有潛在的風險點,提早控制傳播源頭,才能避免類似情況發生。

目前沒有針對類鼻疽的預防疫苗,有市民擔心會防不勝防。梁子超指出,雖然類鼻疽是會引致嚴重疾病,但主要受影響的是長期病患者。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感染類鼻疽早期病徵與感冒相似,糖尿病、慢性腎病和肝病等長期病患者、免疫力不足人士、癌症患者、正服食抗排斥藥物或類固醇的人士等高危群組一旦受感染,病情可能急速惡化,死亡率高達40至75%。

曾祈殷指出,類鼻疽的主要感染途徑是由吸入帶有細菌的微塵造成,提醒市民起風下雨後在路邊等車時戴好口罩,以免吸入塵土。(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