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二十大 ->新聞中心

國家發改委:中國經濟今年總體延續恢復發展態勢

分享到:
2022-10-17 12: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7日電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7日上午舉行首場記者招待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趙辰昕介紹,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月度間雖有波動,但總體延續了恢復發展的態勢。

黨的二十大新聞中心17日上午舉行首場記者招待會。(新華社圖片)

在回答路透社記者關於中國經濟形勢的問題時,趙辰昕說,今年以來特別是3月、4月和7月,受外部環境、疫情、極端天氣等超預期因素影響,中國經濟月度之間有所波動。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的紮實推進,隨著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持續發力,接續政策果斷推出,工業、服務業、投資、消費等主要經濟指標都在不斷恢復,整體保持恢復發展態勢。從目前掌握情況看,中國三季度經濟明顯回升。

趙辰昕說,從全球範圍看,中國經濟的表現依然突出。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與全球通脹高企形成了鮮明對比;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

趙辰昕說,中國經濟運行中存在困難和挑戰,但更充滿機遇。面對超預期因素衝擊影響,中國經濟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了企穩回升,展現出強大的韌性和巨大潛力。中國有14億多人口,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加上完整的工業體系、完備的產業鏈、日益現代化的基礎設施體系,這些基礎條件為各類企業發展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和廣闊的市場空間。

趙辰昕介紹,我們實行的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有力有效地支撐了重點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經濟社會薄弱環節、薄弱領域設備更新改造的支持力度,政策也在加大。在這些政策措施帶動下,中國的能源裝備、石化裝備、礦山機械、工程機械、數控機床、工業機器人等重點項目訂單都在大幅增長,這些都為上下遊企業提供了難得機遇。

趙辰昕表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的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方向,隨著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持續顯現,宏觀政策效應不斷釋放,中國經濟回穩向好態勢必將進一步鞏固。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