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韓國瑜是否欠高雄人一句道歉

分享到:
2022-10-11 18: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1日電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沉潛兩年多後,10日晚重返高雄,這也是他在台灣此次"九合一"選舉中的首度公開站台。韓國瑜在台上洋洋灑灑,說了20分鐘,完全不看稿,但現場多是同溫層的選民,“韓流”效應和四年前相比,已失色不少。 


hk_c_image.png


  韓國瑜台上的發言,一如既往有不少“韓式幽默”,金句連連,獲得台下熱烈歡呼。韓國瑜說,八點檔連續劇要看有爆點的,“要看好看的就要讓柯志恩當選!”

  另外,韓國瑜又重談“愛情摩天輪”政見,表示“要好好跟柯教授討論她跟我切割愛情摩天輪!”韓國瑜自嘲說,自己要跟“柯博士”道歉,因為沒有好好跟柯解釋愛情摩天輪的深刻意涵,全台灣的愛情之河在高雄,如果發展愛情產業鏈,全台灣結婚的人都來高雄拍攝,將會繁榮高雄的各行各業,只要結婚就想來高雄。

  由於韓國瑜任職高雄市長時間不長,中間有段時間要參加大選,專心市政時間不多,路平、燈亮、水溝通等是被視為民眾相對有感的政績,但距離他喊出“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相去甚遠;更談不上把高雄“國際化”,讓“北漂”年青人回流高雄,這些最後都淪為選舉口號。

  因此,韓國瑜在當晚輔選站台時,重提一些高雄的願景,包括認為最有錢的城市應該是高雄等等,便顯得蒼白無力。

  2018年,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一舉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從而結束了民進黨掌控高雄市20年以及原高雄縣33年的歷史。2019年,韓國瑜又代表國民黨參加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但最終敗給蔡英文。在綠營的推動下,2020年6月他被罷免高雄市長。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從創造翻轉高雄奇跡,成為藍營“英雄般”人物,到最後被罷免,黯然退居幕後,韓國瑜經歷了“一念天堂,一念地獄”的轉折。高雄人從當初以67萬票把他送上高雄市長寶座,到最後以近94萬人投票罷免他,為什麼中間這麼多人“由愛轉恨”呢?

  高雄人熱情、講道義、重承諾,當初韓國瑜以外地人身份,能快速得到高雄人喜愛,跟韓國瑜的形象和性格有關。其後韓國瑜“落跑”去參選領導人選舉,讓高雄人有被騙的感覺。而高雄現時的問題是,討厭韓國瑜的感覺,也連帶討厭國民黨,因此柯志恩在高雄目前仍是舉步維艱。

  包括韓國瑜本人在內的許多人,想不清他的輔選究竟是所謂“補藥”還是“瀉藥”時,似乎都忽略了一個基本的問題,韓國瑜是不是該為當初“背棄高雄”的選擇作出道歉。

  韓國瑜真正要達到輔選效果,除了其政見多亮麗,其願景多宏大,回歸最基本的問題,要先重建和高雄人的互信,無論從拓展票源角度,還是從道義出發,都應先彌平高雄人傷痛,才可能重新獲得認同。

  專家們常說,仇恨值厭惡感是民調的天花板。要翻轉仇恨與厭惡,何其艱難。

  但無論如何,韓國瑜以及國民黨似乎應鄭重地面對高雄人深深地鞠下躬,作為在當地重新出發的起點。(香港中通社記者周文菁)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