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台媒體人黃智賢:美國對華芯片出口新禁令直接打臉科學無國界!

分享到:
2022-10-10 09: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0日電 美國商務部10月7日發布了新的針對中國的芯片出口禁令,企圖全方位“圍攻”中國以阻止其科技力量的發展。對此,台灣媒體人黃智賢在社交媒體發文直指,美國表面理由是避免中國透過芯片,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真實目的其實是為了圍堵中國發展超級計算機跟半導體。

(圖源:新華社)

“這是到現在為止,美國對中國科技業最強力的攻擊。”黃智賢稱,這個攻擊,依據的是使美國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FDPR),即只要使用美國技術,美國政府都有權隨時禁止銷售。

她表示,此霸王法律,過去比較常限制美商從美國向外頭銷售。但2020年開始,美國就撒開來耍,直接用FDPR限制外國廠商甚至外國製造,賣產品、提供服務給中國。簡而言之,FDPR這霸王法律,直接禁止別國超越美國。

“怎樣,威吧 !我比不上你,就立法禁止你超越我。”黃智賢諷刺道。

面對美國“霸凌”,黃智賢分析稱,FDPR讓中國退無可退,只能奮勇前進。半導體不可能繞開美國技術或美國設備。也許僅僅用到1%,那也被卡了脖子......

“西方一直鼓吹科學無國界。但這條法律,直接打臉了科學無國界。”黃智賢批評稱,原先的美國技術,只是用來增加商業利益、壟斷市場。而現在只要是美國技術、設備以及公司,就變成美國攻擊別國的武器。全世界的科學研究,從此不可能再假裝歲月靜好。

她質問:別人如果用同樣的邏輯卡美國或別國,那會怎樣?每樣產品,裡面可能用到中國、日本、美國、歐洲技術。各國都可以有自己的FDPR,互相卡。難道只準美國卡中國?難道中國只能卑微地坐以待斃?

中國當然被迫要自己重新發展,完全不含美國,甚至不含任何外國技術的路徑。以免未來B國C國D國都來卡脖子。技術於是變成要100%自由。以後再也不可以仰賴國際合作了。因為現在笑著臉跟你合作,下一秒可能就用跟你合作的技術,卡你脖子。”黃智賢還說,接下來,中國要仔細思考,要不要再繼續跟美國有任何科學合作?中國學生還要到美國讀書,做科研嗎?美國高科技界多少科研成果,都是華裔學者的研究成果?中國難道還要源源不絕地,讓自己的年輕頭腦到美國做科研,把科研成果變成美國卡中國的武器?

結論是,不要再騙人了。科學是有國界的。科學是攻擊性武器,會被用來打擊摧毀別國的經濟跟科學發展。”黃智賢認為,此舉美國會讓中國受傷。但受傷是短暫的,反而會迫使中國痛定思痛,另辟新徑。最後,人類科研創新,將會重新洗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