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泰人手不足恐影響復甦 業界憂危及香港航樞地位

分享到:
2022-10-07 12: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7日電  新冠疫情下航空業受到重挫。香港政府近日放寬檢疫措施,機組人員亦率先實施“0+0”。國泰航空在經歷兩年前的大裁員之後,開始重聘機組人員和機艙服務員。大部分國泰機師組成的航空機組人員協會發聲明,批評國泰對機師人手短缺坐視不理,危及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國泰航空機艙服務員   資料圖片

據瞭解,國泰現時雇用不足2500名機師,較兩年前的4000人大減四成,且離職員工以資深機師為主。

由於人手不足未預備好全面複航,航班目的地及班次要減少,或會令機票價格持續上昇,航空機組人員協會促請國泰重新招募已離職員工,重建香港航空樞紐聲譽。

國泰:恢復運力需要時間

國泰回應指會繼續盡快重建香港與世界各地的航班網絡聯繫,但重建航班運力需要一定時間,包括為機組及前線人員安排培訓,以及調配飛機重返機隊。國泰目前已啟動新一輪招聘計劃,目標明年年底前增聘700名機師,滿足公司未來18至24個月的營運需求。國泰亦重推見習機師培訓計劃,計劃於2025年前招募及培訓逾1,000名見習機師。

機師及空服薪酬架構不具吸引力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表示,從業者對於重返航空業的反應冷淡,建議航空公司檢視薪酬架構,吸引人才入行。

國泰機師工會指,兩年前大裁員時,國泰管理層單方面強行永久削減機師薪金及待遇。有資深機長指,疫情期間無論員工及工會,都願意領取無薪假及減薪共渡時艱,但國泰只視疫情為永久削減薪酬待遇的契機。國泰大幅扣減薪金後,待遇於香港已難以生活。

為恢復運力,國泰航空還計劃招聘2000名機艙服務員不過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表示,新入職空服員底薪只有約9,000元,在現有合約下,即使透過與同事調更增加飛行工作時數,亦不會獲發額外薪金,意味著連同外站津貼月入總額只有約11,000多元。薪酬待遇大降難吸引人手。

工會翻查統計處資料,目前中式餐館的初級侍應生平均月薪近13,000元,樓宇保安員亦有約14,000元,月薪均較國泰工會披露的空服員薪酬更高。

今年5月,國泰曾經邀請前員工回巢。但重新回巢的員工,即使是達20年經驗的空姐,都同樣要由低做出,領取9,000元底薪,不少人無意回巢,部份人早已轉去薪金待遇更穩定行業。工會憂慮人手問題局限聖誕旺季加開航班量。

人手不足會影響行業復甦的進度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主席李永富說,受宏觀環境影響,畢業生未必嚮往擔任空中服務員,可能只吸引待業了一至兩年、缺乏航空業相關經驗的人士加入。航空業各職位包括航空食品處理員、機艙清潔、飛機維修員及地勤均缺人,部分航空相關從業員已轉行至港鐵、物業管理的職位,無意重投業界,現時航空及航空相關從業員人數與疫情前相比已下降三成,各職位人手不足會影響行業復甦的進度。早前香港航空公司代表協會指出,航空公司可能需要6至9個月的時間來重新安排航班時刻表。

本月航班數量僅疫前18%

現時本港航班數量仍遠低於疫情前水平,本月可供預定的航班和座位數量只及2019年10月的18%,而本月約有45間航空公司顯示有飛往香港的航班,與3年前相比,航班數量減少了一半。

根據Cirium資料,10月份國泰航空每周有9個航班從香港飛往台北,遠低於疫情前的93班,疫情前這條航線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線之一。(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