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鄧炳強:23條立法既是憲制責任也是實際需要

分享到:
2022-09-30 21: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0日電(記者 羅光萍 黎金良)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9月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因應國際形勢非常複雜,在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過程中,必須仔細做好,能夠應對將來的風險和挑戰。


香港中通社記者 洪少葵 攝


鄧炳強視23條立法為重中之重的工作,但立法進度受到抗疫工作的影響,而在立法過程中發覺不單要應對過往發生的事情,也要應對將來的風險。“現在國際形勢非常複雜。我們留意到近期一些事情,所以在立法過程中要做好、做仔細,希望立法能夠面對將來挑戰。”

從國家安全立法層面,鄧炳強認為除了國安法之外,23條立法也是必須的。“這除了是憲制責任之外,也是有實際需要。”

鄧炳強表示,香港國安法只包含四個罪類,若回看2019年修例風波,還有一些罪行是國安法未能覆蓋的,例如23條提到的7個罪類中,有5項是國安法未包含,即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一些外國政治團體在香港的政治活動,以及一些香港政治團體和外國政治團體的聯繫。

在鄧炳強看來,必須在這幾方面立法,特別是竊取國家機密罪方面,因為這包括了一些間諜罪,“過往我們雖然有一個官方機密條例有提過一些間諜罪行,但因為歷史原因,當時可能只是規管一些軍事設施拍照、畫圖等。對於現代間諜行為未有足夠法例規管,所以必須從這方面做立法工作。”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雖然整體上平靜,可以說是由亂到治,但鄧炳強在訪問中多次強調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地緣政治關係,我們很相信一些外部勢力希望利用香港影響國家安全,這個基調不會變。他們都是在不停找一些方法,希望用一些軟對抗的方式,挑起市民之間的矛盾和憎恨,從而希望對我們國家構成危險,所以這個一定要提防。”

鄧炳強指出,2019年開始出現的本土恐怖主義份子,包括“孤狼式”和小組襲擊,至今依然存在,一定要提防。

他還列舉了一組數字:從2019年到實施國安法的2020年6月底,總共破獲20宗這類案件,檢獲6支真槍,拘捕95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至今兩年多的數字雖然有所下降,但仍破獲11宗爆炸品案,檢獲3支真槍,拘捕65人。單是今年9月,就破獲兩個團伙拘捕了7人。“所以風險依然存在,我們不能掉以輕心。”鄧炳強說。(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