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台灣教材釣魚島敘述“太中立” 保釣團體很著急

分享到:
2022-09-18 16:1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保釣運動至今已逾半個世紀。

“9.18事變”91周年的前兩日,台灣地區民間團體召開了一個記者會。他們手舉要普及、要明確、要譴責釣魚島是我們的,不是日本的!的標語,呼籲民進黨當局正視教科書中有關釣魚島部分的問題,為學生樹立正確的觀念。

圖片來源於網


該團體耗時兩年多,深入研究了台灣各個版本的教科書,發現小學社會科、初中地理與歷史科的課本在列舉台灣外島時,不僅遺漏釣魚島,也沒說明其歷史沿革,即便內文略提到相關議題,對於主權的描述也過於中立,采可能是我們的,也可能是日本的的模糊立場。很擔心子孫會忘記釣魚島是我們的。該協會常務理事詹澈說到。他的擔憂並非沒有道理,之前在釣魚島所在的宜蘭縣舉辦座談,100多個學生之中竟只有10多人知道釣魚島,還有學生認為是日本的

台灣釣魚島教育協會專員羅時承認為,無論哪個政黨上台,都該聲明捍衛釣魚島主權,並強化相關教育。他們批評民進黨當局灌輸台灣學生錯誤觀念,並要求台教育部門修改現行課綱,加強對釣魚島列島主權的論述。

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位於台灣島的東北部,是台灣的附屬島嶼。甲午戰爭時,戰敗的清政府被迫簽訂不平等的《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給日本。但1945年日本在二戰中戰敗,按照《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檔,釣魚島已回歸中國,是中國的固有領土。

194599日侵華日軍代表在南京簽署並遞交投降書

《開羅宣言》中文文件

《開羅宣言》英文文件


這本不該有異議,但長期以來,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不時製造事端。2012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際,日本政府竟宣佈要購買釣魚島及附屬的南小島、北小島,實施所謂國有化,中日關係急速惡化。各地紛紛開展保釣運動,這其中不乏港台人士的身影。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便多次表明立場,認為在釣魚島立場上要採取寸土片石,在所必爭的原則。

其實,港台人士的保釣歷史可以追溯到1970年。當時美國宣稱將把釣魚島施政權給日本,普林斯頓大學的中華民國留學生組成保衛釣魚島行動委員會” 力爭主權,海外留學生保釣運動正式開始。1971129日,二千多位台灣及香港留美學生在聯合國總部外面示威高呼保衛釣魚島,並分別在紐約、芝加哥、西雅圖及夏威夷遊行示威。410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留美學界盛況空前的保衛中國領土釣魚島大遊行,是歷次示威運動的最高潮。

1971年美國華盛頓保釣遊行


香港教師、學生也快速組成香港保衛釣魚島行動委員會,發動學生上街示威,指控美日勾結。遊行示威的規模越來越大,台灣地區各大學學生社團也踏出校園,前往美日機構遊行抗議。90年代,香港和台灣民間也多次組織保釣行動。19901028日,1.2萬名香港市民參加保釣集會和遊行。1996年,陳毓祥等港人隨保釣號貨輪抵達釣魚島海域,多次被日本艦艇與軍機圍追堵截,最後跳海示威向釣魚島游去,陳毓祥遇溺身亡。陳毓祥的逝世激發港台兩地的保釣行動。


1996922日,“全球華人保釣大聯盟”18名代表出發往釣魚島,召集人陳毓祥在標語前呐喊口號。圖片來源:香港文匯報


1996107日,港台保釣人士成功登陸釣魚島,並一同在島上同時揮舞兩岸標誌性旗幟,以表示釣魚島是所有中國人的領土。201274日,台灣民間保釣人士乘船前往釣魚島海域進行保釣活動,台當局派5艘艦艇護航。2012815日,香港保釣人士駕乘啟豐二號抵達釣魚島並成功登島,將香港保釣運動推向高潮。

保釣人士乘船前往釣魚島海域。圖片來源:人民網


無論是白紙黑字的國際合約條文,還是長久以來先輩們的拼死守護,無論從歷史、地理還是從法理的角度看,釣魚島屬於中國都是無可爭辯的事實,反倒在今日台灣地區的教科書上模糊了。這裡面看似是中立,實際上是民進黨當局的親美媚日所致,無論哪個政黨上台,都不應也不可在這樣的問題上缺乏立場




【編輯:陈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