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保釣團體抗議教科書對釣魚島主權論述缺失

分享到:
2022-09-18 16: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7日電 台灣現行教科書中對釣魚島主權論述缺失,保釣團體釣魚島教育協會、漁民與教師代表,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當局“正視課綱與教科書的問題,挽救釣魚台主權教育危機”。

  釣魚島教育協會理事長陳美霞說,釣教協花了兩年的時間,詳細檢視了台灣的課綱以及各版本主要教科書,發現課綱並沒有提到釣魚島問題,各版本社會科教科書提到釣魚島問題時,通常過於簡略,且錯誤地採取“中立”的立場。相較於立場非常強硬堅定的韓國獨島(日自稱“竹島”)教育以及日本釣魚島教育,台灣釣魚島教育的內容不僅在各版本教科書中主權立場軟弱、論據缺乏。


hk_c_image.png

  釣魚島教育協會專員羅時承以日本教科書對照,指日本的釣魚島教育是從小學、中學到高中,不論在課綱或者教科書中,都有相當明確的釣魚島主權教育內容,他們教育日本的學生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相較之下,台灣的教科書中,對釣魚島的主權敘述幾乎都是“爭議不休”。

  釣魚島教育協會常務理事詹澈說,台灣現行課綱未強烈主張釣魚島列島主權,因此他“很擔心子孫會忘記釣魚島是我們的”。之前在釣魚島所在的宜蘭縣舉辦座談,100多個學生之中竟只有10多人知道釣魚島,還有學生認為“是日本的”。

  台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理事長段心儀指出,釣魚島是台灣附屬島嶼,屬宜蘭縣頭城鎮,是重要漁場,民進黨當局卻在新課綱忽略不提,甚至還誤導並灌輸學子錯誤觀念。對於釣魚島的主權,她強調“沒有閃躲的餘地,閃躲就是自廢武功”。

  針對釣魚島問題,國台辦此前曾明確表示,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兩岸同胞都負有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責任,應該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違逆中華民族利益和島內民眾福祉,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是十分危險的。(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