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警方在行山“秘境”處理二戰時期水雷

分享到:
2022-09-09 10:1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9日電 香港警方上月接獲市民報案,指在鶴咀東北潛水期間找到疑似水雷,警方之後確認水雷位於鶴咀對外1.4公里海中心的15米深位置,9日進行處理水雷行動。

為配合行動需要,鶴咀一帶包括海陸空,8日起一連兩天將實施管制安排,以確保公眾安全。

水雷位置在鶴咀近鯨魚骨對開1.4公里 (警方提供)

警方於8月9日接獲市民報案,聲稱於潛水期間在鶴咀東北約1.4公里海底,發現懷疑一枚水雷。其後警方派出爆炸品處理人員科及特別人員潛水搜尋,成功於8月19日證實位置。

經過初步檢查水雷位於海床大概15米水深處,屬淺水區,相信是二戰時期英軍級別水雷,經過詳細檢查及風險評估該水雷被放置於海底超過70年曆史。 水雷表面生滿貝殼、硬化及受海水侵蝕。

警方經評估後指未對市民及船隻構成即時危險,不能排除內裡炸藥仍然有效 ,難以排除爆炸風險。經審慎風險評估及衡量各種因素,決定必須采取必要行動處理水雷,以確保海面及水底使用者安全。

設臨時禁飛及海上限制區

為了徹底消除風險,爆炸品處理課9日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會於水中引爆水雷,不需要疏散附近的民居。但為確保公眾安全,警方將於8日下午2時開始,在鶴咀一帶實施陸上及海上封鎖,直至行動完成。海事處佈告已列明水雷位置方圓一公里內的水域範圍為限制區,并禁止船隻在8日起一連兩天指定時間內進入該區域。

警務處處長已根據香港法例第448G章《小型無人機令》所授予的權力,指定鶴咀方圓5公里範圍為小型無人機的限制飛行區,由9日早上9時至下午3時期間實施。

考慮到水雷炸藥量、型號、水深等條件,警方預計波及範圍是水雷位置方圓數百米至一公里內的海域。該範圍并不包括鶴咀的海岸保護區,亦不包括鶴咀一帶有人工作或居住的地區。爆炸不會產生巨大波浪,但會有一定的爆炸聲響。另外,鶴咀一向是郊游、潛水及滑翔傘活動的勝地。警方提醒市民須遠離行動範圍及切勿於行動期間在附近進行相關活動。

海事處已在8日中午至行動結束前設立限制區,在該海面範圍內臨時封鎖,四點範圍分別為五分洲以東0.75公里,再向東伸延2公里,鶴咀和鶴咀以東伸延兩公里。限制區外會有水警輪巡邏,會嚴格封鎖禁止船隻進入限制區,海事處亦會通過無線電頻道向船隻發出廣播。

附近也實施陸路人流車流管制,封鎖區內包括行山打卡熱點,如鯨魚骨、蟹洞等,為確保警方行動不受影響,前往鶴咀山、海岸線入口及山路都會被封鎖。行動區內有兩條村,鶴咀村及芽菜坑村,以及海岸研究所和電訊公司發射站,人士可自由進出,但警員會查明身份。

警方facebook在補充,根據資料記載,英軍在二戰時期在香港水域投放共600多枚水雷,以防日軍從海路進攻。該次發現的水雷相信是二戰時期遺留的英式水雷型號為British Naval Mine,屬Moored Mine,炸藥重量估計達500磅TNT,威力預計波及以引爆位置為中心的半徑1公里海面範圍。

二戰時期英式炮彈遺留在港并不罕見

近半年,香港經常在陸地發現戰時炮彈,平均每月都有1至2次,而這次在水中發現實屬罕見。

4月3日鯉魚門公園之附近山坡位置,發現一枚80年代的英式炮彈,直徑約3英寸。4月26日海防博物館對開一斜坡,發現3枚七十年代的手榴彈,每枚直徑約3英寸。

5月9日鯉魚門公園附近山坡發現炸彈兩枚二戰時期的炮彈,長約30厘米,闊7厘米;5月21日,鯉魚門公園之附近山坡位置,發現一枚約10厘米直徑、30厘米長的二戰時期榴彈炮,并沒有有效炸藥成份。

6月3日,鯉魚門公園之附近山坡位置,發現一枚80年代的英式炮彈,直徑約3英寸;6月13日,柴灣東區走廊近燈柱30447號、海防博物館對開發現懷疑80年代的英式炮彈,直徑約3英寸。

7月24日,柏架山山頂雷達站對落約40米發現一枚二戰時期的手榴彈,長約12厘米、直徑約5厘米。

8月6日柴灣柴灣道近柴灣北2號抽水站後山坡,發現一枚二戰時期的英式炮彈,直徑約2英寸。8月30日,筲箕灣東喜道附近斜坡發現一枚戰時英式炮彈,長約30厘米。

9月8日,鯉魚門公園及度假村外一山坡,發現一枚英式炮彈。(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