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逾200契子女與黃大仙師上契結緣 傳承黃大仙信俗文化

分享到:
2022-08-14 17: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香港“黃大仙信俗”自 2014 年列入國家級非 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作為申辦人及代表機構,嗇色園黃大仙祠一 直肩負起保育責任,積極弘揚黃大仙信俗,讓普羅大眾認識黃大 仙信仰與精神。而黃大仙信俗的內容包括信仰、科儀、習俗等, 當中與仙師上契結緣正屬習俗之一。嗇色園黃大仙祠今年第六度 舉辦“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冀望一眾契子女健康平安、豐衣 足食,同時弘揚黃大仙信仰的教義和文化。

今年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對象為 18 歲以上的善信,限額 200 人。縱然國內及外地信眾因疫情關係未能前來參與,惟反應依然 熱烈,未及截止已滿額,故本園特加開少量名額讓更多有緣善信 能與仙師結緣。

監院登壇開示 講解仙師“十訓”要義 

“契神”為我國傳統的民間祈福習俗,與黃大仙師上契更是香港 黃大仙信俗的重要風俗習慣之一。嗇色園自 2016 年首辦“上契結 緣科儀”,科儀由本園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特意編製,上契者 必須對黃大仙師信仰予以堅定及虔誠的心,認真對待。

今年“黃大仙師上契結緣儀式”於黃大仙祠的鳳鳴樓禮堂舉行, 先由主科道長帶領眾契子女向黃大仙師上香及行三跪九叩之禮, 彰顯傳統的尊道重禮意義,再一同誦讀黃大仙師寶誥。隨後由李 耀輝監院登壇開示,代師說教,向契子女講解黃大仙師的“十訓” 要義,即孝、悌、忠、仁、義、廉、恥、禮、節、信,並讓契子 女即場發問。

契子女獲授上契福物 弘揚仙師“普濟勸善”精神 

李監院又親授刻有契子女姓名的仙師聖像胡蘆玉珮及契書予眾契 子女,並為契子女的玉珮加持。上契科儀結束後,一眾契子女陸 續前往大殿,親向仙師敬拜上香,並在仙師座前恭領象徵“豐衣 足食”的上契福物,包括毛巾、餐具及福袋等。本園冀盼眾契子 女此後謹遵仙師聖訓,以“普濟勸善”為修德處世之旨,弘揚仙 師的信仰精神。

而嗇色園亦會一如以往,定期為眾契子女舉辦一系列“黃大仙師契子女關愛活動”,帶領眾契子女參與“敬拜黄大仙師”儀式及環 保、養生、文化等活動,從多方面了解黄大仙信仰的教義,讓他 們更加團結一心、積極行善,為社會傳播正能量。(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