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現實版《寄生蟲》 韓國人語塞之首爾反複水災

分享到:
2022-08-11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0日電 昨天談到讓台灣民進黨政客語塞的“論文抄襲”大戲。今天關注的目光,投向韓國,也有讓許多韓國人語塞的事件,正在發生。

8月8日以來,韓國首都圈遭遇特大暴雨。據韓媒報道,當晚是首爾氣象觀測開始115年以來,降雨量最大的一次。截至10日,這場暴雨已造成9人死亡、7人失蹤。

在公共設施方面,10處設施受淹,6處鐵路受損,8處堤壩潰口,28處山體滑坡。私人設施方面,2676棟住宅、商鋪受淹,7處擋土牆坍塌,29處泥沙淤積,5公頃農作物受淹,11處發生泥石流。

首爾地鐵天花板崩塌灌水,是這兩天令人驚悚的場景。

圖片來源:新華網

2020年,韓國也曾遭遇洪災。從6月24日中部地區進入梅雨季到8月9日的47天裡,連日不斷的暴雨造成38人死亡,12人失蹤。韓聯社報道稱是“九年來最嚴重水災”。

而牛站上屋頂則是當時一張形象的新聞照片。

再往前,就是2011年韓國中部出現的暴雨引發部分地區山體滑坡,導致全年有78人因暴雨或台風死亡失蹤。

《韓民族日報》報道稱,自2010年後,首爾每次下大雨時,災害都會集中發生在江南地區。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該地區頻發水災?

地形凹陷如同“壇子”

報道引述專家觀點指出,江南站一帶的地勢比周圍低10米左右,這種凹陷地勢是該地區頻發水災的原因之一。特別是短時間內的集中強降雨,大量的雨水會同時流向低窪的江南地區。此外,江南地區柏油路覆蓋的面積比江北更大,雨水無法被地面吸收,只能沿著道路流動。

豪擲萬億元治水無用

首爾江南區現有的下水道設施被指也存在局限性。江南大路地下下水管安裝有誤,出現了反向傾斜,因此排水并不順暢。

為了改善這些問題,首爾市政府早在2015年推出《江南站一帶綜合排水改善對策》,總計投入高達1.4萬億韓元(約84億港幣)的預算。該對策的核心內容是,調整高地和低窪地的界限,調整排水區域界限,建設將聚集到首爾南部客運站一帶的雨水引向盤浦川的地下排水設施。

但是,於2016年動工、原定於2019年竣工的“盤浦流域分離隧道”施工仍未完成。《朝鮮日報》引述首爾市有關人士解釋稱:“流域分離隧道本身已經完工,在此次暴雨中可能已經發揮了一部分作用”,“一部分下水管因障礙物較多,至今尚未完工。”

“上下班總統”防汛不力?

圖片來源:中新網

今年3月20日,韓國當選總統尹錫悅宣佈將把位於青瓦台的總統辦公室遷至位於首爾龍山區的國防部大樓。因此,尹錫悅也被韓媒形容為“上下班總統”。

首爾下暴雨當晚,尹錫悅在首爾瑞草洞的家中通過電話指示應對情況,引發爭議。《韓民族日報》報道稱,有人指出,在新總統府邸尚未完工之前,就搬出設有與全國各市郡區實時連接的危機管理中心的青瓦台,將總統室遷至龍山,因此尹錫悅未能立即前往危機管理中心,未能及時采取必要的應對措施。

曾在文在寅政府擔任國政狀況室長的尹建永當天在網上發文稱:“放著正常的危機管理中心不用,卻在公寓裡進行情況管理。之前保證即使將總統室遷至龍山,國政也不會出現空白,但現在這算什麼。如果發生嚴重的國家危機情況,還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總統室方面則表示,尹錫悅從前一天晚上開始到當天凌晨,在瑞草洞家中與國務總理韓德洙、行政安全部長官李祥敏、首爾市長吳世勛等通話,實時聽取了災害情況報告,并指示制定對策。由於其住宅附近的道路被水淹,不便移動,所以在家中實時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

衍生出的“半地下”問題

這場災難也衍生出韓國的另一個社會問題。

在此次九名遇難者中,有三人居住在首爾一處半地下室。

據韓媒報道,一名附近的居民介紹,8日晚,暴雨驟降,別墅前馬路上積水非常嚴重,到了9點多,水已經沒過膝蓋,眾多住在半地下室的居民家裡被淹。這位居民聽到有人被困,本想和其他人一起救援,可由於水壓過大,根本無法拆開窗戶,待救援人員趕到時,三人已經死亡。

這不禁讓網友聯想到韓國電影《寄生蟲》中的相似場景。該部電影主人公一家就住在這樣的地下室,最終住所也遭洪水淹沒。

韓媒指出,以2020年為基準,生活在半地下室的家庭有32.7萬戶,呼籲政府制定對半地下家庭的綜合對策,例如提供住房、積極提供支援等,促進住房持有者對房屋進行改造預防水災。

過往經歷身邊事不輕忽

今年以來,全球極端天氣頻發。7月,歐洲多國氣溫突破歷史極值,并引發山火;6月,美國持續高溫使約9000萬人處於高溫警報下。在中國,入汛以來,南方多地降雨量打破歷史紀錄,近日,北方暴雨也開始增多。

就在2021年7月,中國河南鄭州也經歷了“7·20”特大暴雨災害。我們應該從中總結經驗,汲取教訓,完善基礎設施,強化預警及一體化管理,提昇應急救援能力措施等,不讓災難再發生。(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