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建房子與濕地保護如何取捨?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能兼得!

分享到:
2022-08-15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土地房屋問題一直是香港的“老大難”問題,香港地少人多,樓價冠絕全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有人將目光瞄準香港的大片濕地。但此舉受到眾多民眾反對。是否能有“兩全”辦法?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近日接收香港中通社專訪時表示:“魚”與“熊”掌其實能兼得。

  【解說】謝展寰表示,以往香港採用“圈地”的方式對生態進行保護,地方較為分散,後續也未能很好地跟進,反而容易讓被圈的地方荒廢掉。更好的做法是將分散的地方集中,做好核心地帶的保護。

  【同期】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

  我們以往香港保育的策略主要是用一個“圈地”的方式。我舉個例子,這個地方很重要,我將它在規劃中畫出來做保育區,保育了之後那個地方就不可以發展了。這樣的保育方法固然我們是能做到保育的,但是有很多地方你不讓它發展,又不理它,它其實是荒廢了。你看現在有一些元朗的地方,你看到很多魚塘,現在是屬於保育區裡面,基本上已經乾了,有些被填了,甚至有些地方你見到有人擺了一些貨櫃上去,你不給它發展,很多地方的保育價值就會下降,甚至會慢慢喪失。那我們保育的目標是什麼,我們真的保育的話是要保護那些物種。比如現在我們的濕地你可以去現場看,有一些濕地比如南生圍很多荒廢了,被填了,有些被破壞了,這裡有一點,那裡有一點,散開了,一節一節的,那些雀鳥來的時候就少了一些水域,要找東西吃的時候就少了一些食物了,對於雀鳥的吸引力其實是小了,分散了,價值也低了。但就算我們同樣是這樣分散的面積,我們將它集中在一起,將那些荒廢了的地方將它修復,有一個連續的大的濕地,裡面有很多它能夠吃到的東西,對於雀鳥來說吸引力就會大很多,它們也可以在這裡生活得更加好,更加茂盛,更加多。對於維持生物多樣性,增加壯大它,是一個最好的方式。

  【解說】將核心的地帶集中進行保護後,濕地邊緣的地方,便可釋放出來進行其他的建設。謝展寰認為,這種“積極保育”的策略可“一舉兩得”,既能更好保護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也能紓緩香港“地少”的困境。

  【同期】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

  我提出“積極保育”的政策,目標是更好地保護,更好地保育,更加地促進我們的生物多樣性,讓我們的保育做得更加好。不過在做這件事的同時,我們可以看到,既然我們能夠將這一些東西集中在一起擴大保育或者生境的情況,其他地方沒那麼重要的就可以放出來做發展。我們就在北部都會區先試一下這個“積極保育”的策略。如果這個策略成功的話,我希望能夠推廣到其他不同的地方,可以更好地保育,但是又能夠更好地處理到我們土地發展的需要。

  【同期】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

  那個濕地保護區有不同的功用,有不同的層次。有一些很重要的保育的地方,一般人都不給進去的。外圍一些地方我們可以給大家去,我們也可以將保育和漁農業結合在一起,做一些漁業的發展漁業的用途。再往外一點可能可以做一些再大一點的康樂的地方,大家可以去旅遊去看的地方,所以人能夠與這些保育的地方有不同程度的參與。不同的地帶,不同的用途,也能夠慢慢地教導人與大自然之間相互的關係,人在生態環境裡面我們的角色是怎樣的,所以當我們可以慢慢地將保育和城市發展拉近的時候其實是有好處的,多一些人可以參與,多一些人可以看得到。一個好的規劃,能合理劃分功用的時候,我們可以做到既保育又能夠讓人能用到它。

  記者 陳爍 付鈺 朱樂怡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