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斥美國官員:“人之患,在於不讀史”

分享到:
2022-08-04 09: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3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月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指,美國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真的應該好好地認真補一補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會上,有記者提問:關於佩洛西竄台,美國政府官員進行狡辯甚至倒打一耙。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稱,中方試圖將歷史常態變成一場危機,是推動局勢升級一方。美國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稱,佩洛西此訪不違反美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你概括得很準,美方官員是在竭力狡辯,甚至倒打一耙,還在賊喊捉賊,反映出現在的美國政府缺失誠信,缺乏歷史知識和反思反省。中國有句古話,“人之患,在於不讀史”。美國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真該好好補補課了。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一個中國原則的核心內容,也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切權利,承認她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包括美國在內,世界上已經有181個國家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同中方建立了外交關係。

歷史上,台灣問題曾是影響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最大障礙,因為中方堅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絕不在這個問題上做任何妥協和讓步。1971年,美方向中方聲明願在台灣問題上奉行新的原則,也就是美方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今後不會有任何台灣地位未定的言論;美方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支持任何“台獨”運動。尼克松總統在1972年訪華期間,向周恩來總理確認了上述原則。這才誕生了“上海公報”。

美方在1972年發表的“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美方的上述承諾,開啟了中美關係正常化進程。美方在1978年“建交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方在1982年發表的“八·一七”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利堅合眾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承認中國的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政府無意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無意干涉中國的內政,也無意執行“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政策。正是基於上述三個聯合公報,中美關係在過去40多年來總體實現了穩定發展。

然而近年來,美方說一套做一套,不斷歪曲、篡改、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企圖越紅線、搞突破,不擇手段打“台灣牌”,偷樑換柱,炮製“與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並將其作為美方一個中國政策的前提後綴,删除美國務院網站“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關鍵表述,明目張膽提升美台關係,變本加厲推進對台軍售,為“台獨”分裂活動撐腰打氣。

對於美政府三號人物竄台企圖,美國政府本應嚴加約束,但卻放任縱容,這才是台海緊張局勢的根本原因和事實真相。

台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明明白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和現狀清清楚楚。國際社會也對此看得很清楚。連日來,很多國家領導人、各界人士紛紛發聲反對佩洛西竄訪台灣,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剛剛表示,聯合國將繼續堅持2758號決議及一個中國政策。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

華春瑩說,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一以貫之。堅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神聖職責。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任何國家、任何勢力、任何人都不要錯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