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安倍遇刺後日本國會議員訪台意欲何為?

分享到:
2022-07-13 16: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3日電 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12日晚間稱,月底將有7名日本國會議員訪台,台外事部門隨後證實此事。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後,日本國會議員立即決定訪台,有學者認為,目的在於“安撫台灣”與了解情況,替未來做打算。

hk_c_image.png

  據謝長廷臉書文章,7名訪台國會議員全部來自一個名為“思考日本安全保障之會”的跨黨派團體,該團體議員組團訪台,在謝長廷眼中,意味著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不會隨安倍晉三去世而消失”。

  安倍晉三日前在參與選舉造勢活動時遇刺身亡,引發台灣政壇,尤其是民進黨政客一片“惋惜”,紛紛發文悼念這位“日本友台政治人物”,當局更宣佈全台降半旗致哀,顯見綠營對待安倍極為重視。

  安倍葬禮剛剛舉行,即有多名國會議員組團訪台,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其目的在於“安撫台灣”、了解情況,並為日本未來對台策略做下一步打算。

  湯紹成續指,此番日本國會議員訪台,與安倍遇刺存在緊密關聯,日台關係當前可謂青黃不接, 被認為是“最支持台灣”的安倍突然身亡,日本自然需要採取一定動作。

  安倍曾兩度任職日本首相,卸任之後仍為日本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的會長,在自民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安倍在日本政壇的地位舉足輕重,其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被許多綠營政客、台媒炒作為日本對台的“戰略清晰”。

  過去一段時間,日台互動頻頻,今年年初更舉辦“台日安保夥伴關係論壇”,加上安倍多次發表“挺台”言論,民進黨當局自認“日台關係友好密切”。在安倍遇刺身亡後,湯紹成認為,就目前情況而言,日本對台策略的改變不會太大。

  湯紹成指出,日本對待中國大陸或台灣的方式,更多取決於內部民意走向與美國的舉動,依照美國務卿布林肯近期講話,美國對待中國的態度出現一定程度的軟化。受此影響,日本的對台策略可能會同步軟化,並趨向保守,但仍需等待進一步觀察。

  對於日本國會議員訪台的舉動,中國的態度十分明確,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堅決反對我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借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